2014-03-26 09:28:42Judith

戀人的心和戀人的眼睛



昨天親密關係課上,我播了<霍爾的移動城堡>宮崎駿的卡通,
這部影片穿梭在真實與魔法、現實與內心世界、過去與未來之間,
不是那麼好懂,但是很好看。

如同每個人可能都有不同的面向,
霍爾既是那個魔法很厲害會變成鳥的魔法師,
也是那個頭髮染錯顏色寧可死掉的任性的少年,
而且還是個為了自己喜歡的女孩會勇敢變成國王、
面對自己的恐懼、保護他的女人的男人。
蘇菲既是那個繼承父親的帽子店的長女,
也是那個圓滑的、行動不變的、不再大驚小怪的老婆婆,
而且還是個為了自己喜歡的男孩會勇敢面對危險、
追隨並始終相信她的男人的女人。

蘇菲說
「告訴我真相,即使你是怪物,也沒有關係。」
「至少他直率坦誠,我相信他會自己解決跟惡魔的關係,他不會變成魔王。」
「對不起,你一直在等我,我卻一直到現在才來找你。」
當蘇菲有著一顆戀人的心時,她變回美麗的少女。

而蘇菲也有自己內在的脆弱之處,
她始終覺得自己不美,她害怕失去霍爾。
第一次蘇菲和霍爾吵架,蘇菲打掃時動了霍爾的瓶瓶罐罐,
頭髮染錯顏色的霍爾說「不美活在世上有甚麼意義」,
然後召喚黑暗魔法任由自己毀壞,
蘇菲獨自走進雨裡說「我從來沒有漂亮過」,放聲大哭,
哭完又走回屋子裡,照顧霍爾。

第二次吵架,霍爾要蘇菲在屋子裡等待,他去作戰保護這個家,
蘇菲害怕霍爾過度使用魔法將無法再變回人類,害怕他在戰火中死掉,
害怕著的同時,
她選擇走出安全的城堡,走進荒野、走進黑暗尋找她的男人和男人的心。

戀人的心渴望了解、面對真相依然能包容接納、
面對自己的脆弱去行動而不放棄關係。

霍爾依照她的老師的說法「他沒有了心卻擁有過於強大的力量」,
霍爾一直過著隨心所欲,但躲躲藏藏、使用不同身分好讓別人找不到他,的生活,
霍爾說「不要走,蘇菲。」
霍爾說「其實我是膽小鬼,我好害怕。」
蘇菲變成老婆婆後,第一幕變成少女的畫面,是她睡著,而霍爾看著她,的那一幕,
霍爾有著一雙戀人的眼睛,
即便蘇菲的外貌是個90歲體態龍鍾的老婆婆,他看見的依舊是美麗的少女蘇菲,
即便蘇菲總是覺得自己不漂亮,他說「蘇菲很漂亮、很漂亮」。

戀人的眼睛裡看見的總是情人的美和好。

蘇菲愛打掃、蘇菲(總是很博愛)帶了新的狗和人(荒野婆婆)回家,霍爾也就接受。
霍爾送給蘇菲戒指、新的臥房和衣服,像個想要成家的男人。
而對我來說,霍爾送給蘇菲最珍貴的禮物,是他內心的秘密花園(他的回憶)。
故事在霍爾和蘇菲的魔法都解除中來到快樂的結局。

在戀人的世界裡,面對愛人的同時,
也考驗著我們如何面對自己,特別是那些難以面對的自己,
也許在沒有魔法的真實生活裡,
親密關係更需要一顆戀人的心(信任和包容)和一雙戀人的眼睛(看見美和好)。

以這部影片獻給戀愛中和渴望戀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