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23 09:32:50Alex

積極看待服貿是國家之福

積極看待服貿爭議是國家之福               2014.3.23  文 業民

當熱心的青年學子霸佔立法院,我們禱告要幫助學生儘速回歸守法改革的途徑。

有關服務貿易協議是就兩岸ECFA後必然內容的落實談判,同時也引用WTO精神為底稿,包括其審查管理機制、禁止壟斷、國家安全等防禦條款和施行檢討方式均已納入考量。產業心聲有了溝通表達。吾人應對其衝擊、對等、弱勢補償等持續追蹤關注,並參與服貿的施行與反饋修正。

信心危機-恐懼的可怕

    儘管領導人告訴我們服貿之後如同進入迦南-是有山有谷雨水滋潤之地,畢竟我們和以色列百姓一樣,從未進入過那地。祗能從探子的口中和兩人扛回的葡萄一見「牛奶與蜜地」的掠影,儘管兩位勇士的信心陳述,仍是敵不過其他探子的消極感染和擴散-全體向摩西亞倫發怨言,咒詛摩西錯誤的領導(民14:2)。素來人類有容易接受負面訊息的傾向,這是1995閏八月, 2012末日之恐怖描述暢銷的原因。

做為島國經濟的台灣,當前經濟決策影響台灣禍福,兩、三年內便可見真章。要知道迦南地美好願景前的恐懼和喪失志志氣,竟使以色列人「衰退」了四十年。未來我們學子就業之路是否狹隘,或者可走向寬廣,此時開放或鎖國正是關鍵。

在此指出,貨品貿易協定、東協RCEP、TPP都待服貿之後一一推動突破,台灣沒有再衰敗十年的條件。循正途讓立法院好好客觀的審查法案,而非恣意杯葛、退回。台灣人不可休了志氣,鎖國而導致全盤皆墨的局面。

服務貿易互通原是提升消費者選擇的互利行為,正如過去外資7-Eleven進入台灣取代傳統雜貨店一樣,人們在惋惜中接受了事實,反而使更多雜貨店輩子弟成為其店長,不但就業增加;在競爭中,消費者亦享受比傳統雜貨店更好的服務品質。

除了聆聽不同學者聲音之外,更要傾聽產業界的心聲。當企業領袖(也是同學未來的老板們)苦口婆心呼籲服貿一定要先行通過時,學生何不謙卑柔軟地傾聽他們的緣由?

服貿真正的危機是貧富兩極化加劇                                 

    如同主耶穌將近耶路撒冷的哭泣,願百姓知道關係我們平安(存亡)的事啊!不加入服貿,台灣人均所得數年內將立刻下降。

然而服貿開放施行真正危機,乃是其將加深化貧富不均的兩極化社會。此原是市場經濟邁向繁榮的本然。但也有處方,即是聖經要我們透過反省禧年分享機制,落實監督政府的大事,讓兩岸服貿經濟開放的利益,得透過租稅政策讓全民共獲得福祉。政府近正綢繆提高金融業營業稅到5%,即是令金融業將一連串開拓大陸市場等創新活動的利得拿出分享,用心良苦。我們務要督促立法院通過

基督徒若贊成服貿合法地談判施行,那麼更要督促政府對弱勢的幫助轉型和調整。願在服貿創新之後公平正義更被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