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8-08 01:11:13斯穎

【愛情革命】讓人好想好想戀愛的一齣戲…

【愛情革命】讓人好想好想戀愛的一齣戲…

談論30歲女子的感情生活的戲比比皆是,但【愛情革命】的編劇藤本有紀就是能從這個被談到幾近浮濫的話題中,展現新創意、開創新格局,並找出新的切入點與表現手法,每一集看完,都讓人有好想談個戀愛的感動。

還記得與這齣戲初相遇時的驚艷與感動,真的已經許久不曾見到這樣精緻且引人入勝的好劇本了。愛情,千古不變的素材,也向來是日劇的基調。想想自己也算看日劇長大的小孩,關於愛情的戲看得太多,真要動心還不太容易。然而,也許是因為劇中的情節,與自己生活中所面臨的經歷,有某些程度的連結與投射吧,我對【愛情革命】這齣戲有點特殊的感覺。

最是令人驚艷的,應該是每一集開場時的小故事,真的是處處見用心,也每一則都說到了心坎兒裡:想攔計程車時,我也曾因為老等不到而換了等候的地點,卻反而在另一個地點等了更久…;我就是因為曾經淋過雨,所以無論晴雨,出門必帶傘的人…;我也曾經為了愛美,買過不合腳的鞋…;每次在美容院看女性雜誌跟著玩心裡測驗時,我也曾因為不滿答案而一再重玩…;我當然也曾因為不小心買了不必要的小東西,而花光了手邊的零錢,所以真的要用零錢時,不得不把千元大鈔給找開…。每一個片頭故事的安排,都呼應了當日的劇情主軸,感覺像是口感清爽且賞心悅目的前菜,先輕輕地挑逗觀眾的味蕾,讓人期待主菜上桌,而一邊享用著豐盛美味的主菜時,又憶起前菜與主菜之間微妙的味覺契合,直到用完餐之後,仍覺得齒頰留香,回味不已…

而每一集結束時的kiss scene,場景安排也都別出心裁,在滂沱大雨中、在燈光微醺的水族館中、在漫天飛舞的櫻花雨下…,每一場都美不勝收,也令人印象深刻、低迴不已…我向來不是個喜歡深究戲劇當中的「吻」有多麼纏綿悱惻的觀眾,但看這齣戲時,總覺得男女主角似乎拍著拍著,都吻出默契與心得了,算得上是我所看過的日劇當中,吻得最甜蜜、最動人的一對,也是吻得讓人真的「好想好想戀愛」的一對。當然,功不可沒的還有平井堅那首很具催情作用的主題曲【Kiss of Life】,以及唐澤美帆的那首娓娓動人的【 Way to Love】…讓人聽完更有「好想好想戀愛」的衝動。

看了好些年日劇,【愛情革命】可是第一次讓我這個向來覺得一切隨緣、寧缺毋濫的都會女子,看戲看得這麼怦然心動,也第一次覺得是該找個人好好談場戀愛。是因為自己與劇中人年齡相仿的緣故吧!考慮、顧忌、猶豫、抉擇…許多現階段面臨的人生課題也有雷同之處,所以看到女主角能夠那麼直率地向自己所愛的男子示愛、求婚,我知道自己做不到,卻還是忍不住為她的勇氣與幸運喝采。還記得恭子微醺的時候,在酒吧大聲喊著:「好想kiss唷!」,以及對著鏡子練習睽違已久的kiss感覺的可愛模樣…,不曉得其他人觀感如何,我是覺得編劇對於某些心情轉折的橋段安排都見巧思,恭子心情的微妙起伏,著實隱隱約約牽動著單身女子心底那根纖細的神經,也常讓人有種被猜中心事的感動與心慌 – 雖然明知一切都是編劇精心設計的,可我還是被設計得很甘願、很感動傻傻地守在螢幕前,分享著主角們的喜與悲…

儘管對於後半段劇情節奏驟變有點適應不良,也對於那個幾近媚俗的完美大結局感覺有些錯愕,可我還是很肯定藤本有紀的創意與用心 – 因為我更珍惜的是那份難得一見的驚艷之感。如果要排「讓人看完最想戀愛」的日劇,我想【愛情革命】肯定當之無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