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14 02:26:28炫不炫

生命!!!

在老媽的大力推薦下
跟著愛哭鬼小胖一起去總統戲院看了「生命」
過程還挺坎坷的
原訂上禮拜五要看的生命
竟然因為大爆滿只好改到了本週三晚上10點

看這麼晚的電影倒讓我有些膽戰心驚
畢竟很久沒看午夜場
再者 這又是一個紀錄片
不知道會不會顯得太過冷清
沒想到整個電影院內是座無虛席
只是剛進放映廳時被單槍投影機給嚇了一跳
好似有些回到大學上課時看電影的情景
是的 整場電影就是透過投影機來放映

但我想921這個題材的豐富性
完全掩蓋了它以單槍投影給我的失落感

避開了921屋倒路毀的畫面
也不從重建歷程的艱辛切入
創作者吳乙峰幾乎在第一時刻就深入了走山情形最為慘重的「九份二山」
不以灑狗血式的情景訴說手法來呈現921帶來的悲壯慘烈
反之他選擇以深入追蹤個案的方式
以每個人「生命」的角度來看921所帶來的影響

這是一部歷時三年多所拍攝而成的紀錄片
裡面有著五個家庭的辛酸血淚
而這其中也包含著導演他自己的家庭

在拍攝生命的過程中
吳導的爸爸中風住進安養院
讓他更加的感受到生命的無常
然而他對於「生命」所花費的心力
竟然比花在爸爸身上還多
也感到相當的愧疚
因此 他選擇以他爸爸的故事作為主線
每每讓觀眾隨著他坐火車到安養院看他中風的老爸爸
再一一的切入各個故事的主角
觀眾們跟著火車通過隧道
也似乎通過了時光隧道
可以揣想各個主角當時的心情

一對未成年的姊妹花
一對為了孩子在日本打拼的夫妻
一對為台電高壓電塔挖設地基的夫妻
以及 一個敏感的女孩

故鄉在九份二山的他們
分別在921中 失去了他們的家人
不論人數的多寡
這些人都是他們的至親至信
所帶來的傷痛也同樣無法衡量

或許比較起來有些人是幸運的
在滿是黃沙的山地裡挖掘到親人的遺體
然而有些人卻是遍尋不著

但同樣面對失去親人的傷痛
每個人選擇以不同的方式去面對
有些人選擇重新開始新生活
然而有些人卻一直無法走出傷痛
慶幸的是 最偏激的故事主角最後終於在吳導的鼓勵下
還是找到了一片屬於自己的天空

故事情節我不想贅述太多
我想這的確是一部適合讓你自己走進戲院去看的好紀錄片
而導演所使用的一些小伎倆
也讓我覺得很有感覺
像是 他與他的大學好友之間的通信貫穿全劇
他們像是在對話 點出他拍這紀錄片時的心情點滴
又像是在鬥嘴 呈現出他拍片時的矛盾掙扎
還有 之前提到他利用坐火車的方式
讓觀眾看著鐵軌穿越隧道
進入一個又一個不同生命的出口與入口
以及 最後他利用書寫的方式
讓每一個故事的主角抒發了內心的感受

一部紀錄片
內含著生離死別 甚至是迎接新生命的喜悅
愛恨情仇交織其中
令人不勝欷噓

突然慶幸起自己大學時受過些紀錄片的訓練
雖然稱不上專業
卻也能拿來筆畫幾招
至少在看紀錄片時
更能從不同的豐富角度去感受

必須承認這部片有些部分的剪接不太好
在進行訪談的部分時 常會有跳接
或者是收音急速收尾的情形
裡頭有些空景畫面的運用
也讓人有些霧煞煞的感覺
不過整部片子的豐富度
絕對足以蓋過這些微不足道的小缺點

值得看的國片不多了
透過「生命」不僅可以從不同的角度
來體驗歷經921震災人民的心路歷程
更可以讓你更能體驗「生命」的真諦
每個人都擁有不同的「生命」
當在遭逢巨變後
該怎麼樣的繼續或經營
更是一門重要的課題

去看吧!!!
看完後我很想帶著哭腫的雙眼去用力擁抱我所珍惜的每個人
我也很滿足於我現在所有的一切
畢竟比起他們
我們擁有的實在太多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