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6 04:09:13沒氣質

日本人真的比較變態


今天聽了一整天的這一張專輯,最早聽錄音帶,後來變CD,現在是MP3。一九八四年顏尼歐‧莫利克奈為薩吉歐‧李歐納的「Once upon a time in America」作的配樂,配樂在電影開拍時已經完成三分之二,因此片場不時聽到配樂,是非常少見的情況。電影配樂比電影本身更紅,就算沒看過電影的人也會愛上它,伍思凱還沒過氣時,有一首歌的前奏用的排笛,不用說,就是抄襲這個主題配樂。希望大家都去買這片CD,就算不看電影光聽配樂也夠了,配樂也無須多做說明,聽了就知道後果。

導演版長達三小時四十五分,坎城影展全球首映時,觀眾起立鼓掌:但片商版剪成一個半小時不知所云的版本,在美國惡評如潮,一直到一九八九年導演掛掉,它都沒在美國上過完整版。片子很長,我看它的時候卻沒有睡著,它真的「是一部無與倫比的黑幫電影」(紐約時報語),導演肯花時間來處理時間問題,的確電影也在講時間問題,所以他花了這麼長的時間去講一段橫跨數十年的故事。

 


十四歲的珍妮佛康納莉。她演的是女主角Deborah 小時候,是男主角勞伯狄尼洛演的麵條花了一輩子都沒得到的最愛,每次麵條跟黛博拉求愛時,好兄弟麥克希就會叫他快來,黛博拉看穿他的軟弱說:「你媽在叫你了,快去。」她跟麥克希有種互相仇視的情結,他們兩個很像,都朝著自己的目標前進,所以互看不順眼,這是麵條自己做的註解。最慘的是麵條在一九六八年才知道她竟然跟他的好兄弟麥克希在一起那麼多年,還生了個小孩叫大衛。電影另個主題是背叛。

 

 

這版海報應該是流傳較廣的,漂亮的顏色傳達出片中的懷舊風格,背景是曼哈頓橋,五個小混混賺到一筆犯罪得來的鉅款,拿去藏在保管箱裡剛走出來,他們還不知道等一下會有仇家出現。前半段講麥克希跟麵條結識以及後來成至交的過程,簡直比照同志電影辦理了,如果裡面有完整的愛情,不是麵條跟黛博拉,而是麵條跟麥克希。



在我年輕不懂事把錢花在收集電影明信片這件事情的那幾年,不曾看過這張,那裡躺著一個小孩,就是上面那張海報裡最小的那個。這一段拍得極好,先前在保管箱前,帶頭的麥克希說了一些話,大概說只有我們四個可以開鎖,現場明明是五個人,不知道是編劇的瑕疵還是麥克希有學過算命。

總之這個最小的跑最慢被槍打死了,他跟麵條說,麵條……我跌倒了,然後就死了,麵條非常傷心,為了替他報仇,不但把仇家殺死,也殺了一個警察,進監獄。幾十年後,他跟黛博拉說兩件讓他忘不了的事,其中一件是「我跌倒了」。

 


日版的海報,日本人真的比較變態,四個蒙面的兄弟去搶鑽石的造型,一進去就開始打人,有個女的在旁一直鬼叫,你們不要打了,快來上我吧,一陣忙亂中,其中一個跟勞伯狄尼洛說你就上她吧,上到他們搶完了還不結束,麥克希說,走了。這部片子裡所有跟女人的關係都非常不美好,出現性愛的場面也沒有愉快的,不是硬不起來、早洩就是強暴要不就是被打斷(被迫中斷,不是打到斷掉的意思),麵條跟黛博拉的愛情沒有結果,麥克希對麵條說沒有我你怎麼辦啊,後來麵條為了救麥克希背叛了他,麥克希不知道為了什麼也背叛了麵條偷偷跟黛博拉同居生小孩,黛博拉似乎沒有背不背叛的問題,她從來沒有肯定過麵條,當年麵條在車子裡強暴她害她露兩點,也許她也要報復他吧。一九六八年,麥克希用一種非常特殊的方式在麵條背後自殺,但誰也不知道他到底死了沒有。


這個導演是個大鬍子,而且肚子上有一圈非常巨大的游泳圈。他的許多部片子都是這樣命名的: Once upon a time in 某處。


電影在這裡停格,上工作人員字幕。麵條最後這一笑很難解,勉強能做的解釋就是:人生啊。

二十幾年過去,許多人都去死了,奧斯卡也給了顏尼歐終身成就獎,意思就是差不多了,很多拿到這個獎的人,都非常迅速地上天堂報到。有個人見到他朋友,問說,你太太最近好嗎?突然想起他老婆已經死了,只好迅速改口說,她…還在原來那座公墓吧?


有人去拍了電影裡的這個街口。(http://flickr.com/photos/8273464@N03/2480920905/

班班班 2008-12-30 00:39:08

我的這張CD都快聽到氧化掉了

版主回應
我的也差不多,班去找一下加收曲目的那版吧,幫我訂一片。

還有,小貓也要繼續幫忙問喔拜託你,可以跟金絲狗搭配的金絲貓優先考慮。
2008-12-30 03:10:19
t 2008-12-26 21:30:32

打到斷掉讓我笑了~

版主回應
這不是笑話,笑話在下面好嗎?你笑錯地方了喔。 2008-12-27 00:5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