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08 10:28:03jojoba

我竟懷念起我的小腹

親愛的朋友︰
上星期是我長這麼大第一次不舒服到這麼難過,難熬的程度是我從來沒想過的,也才讓我第一次體會到患病者的痛苦。走進醫院看著那麼多人在後診室外,在我看的肝膽腸胃科外很多人沒有位置坐而是站著等,男女老少都有,早上的診我等到下午兩點才見著醫生。每個病患都憂心著自己的病情,但是卻都只能分得醫生三分鐘短促的時間,每次我都得預演好要怎樣在醫生趕時間似的問話中完整說出自己的不舒服,但是我發現原來病痛這種東西很難完全描述,無法歸類到一般胃痛、噁心等具體症狀,我只能化成三個字-不-舒-服,人類的字彙似乎在此不太夠用。

這件事我得到的第一個教訓是—去他的工作。由於受到站上死公務員的恐嚇讓我一心趕著上班,導致照胃鏡排到四天後,而這四天由於不知道自己生了什麼病,吃的藥也似乎沒多大效力,心理感覺很無望(也很後悔),每天除了忍受還是忍受胃病的痛苦,然其影響是全身的,我的精神很差,有種感冒般的昏沉,什麼事都沒心情做,連看康熙來了都無法讓我忘記身體的不舒服,只有在打給朋友講話時能夠暫時忽略不適,我第二個領悟就是—多主動關心他人,這段期間要不是有你聽我說說話,我真不敢想像上星期我要怎麼熬過來,我經驗到一份關心有多被需要!關心的力量又是何其大!無論對方在心情或身體上感到虛弱時。我甚至想說我回去當社工好了,那些遭遇不幸的人一定也很希望有人來關心他們呀(不過後來得知醫院社工要on call我想還是不太適合我,萬一太緊張胃病又犯怎辦)。

照胃鏡是恐怖的,像中指粗的管子從喉嚨一直放進去,會極想吐,若像我遇到不是很親切的醫生更糟,我被醫生唸不配合還被護士壓著,出來後我在想那其他那些更嚴重的病人他們受的折磨豈不是大到我不敢想像。第三個體認是—沒有健康便沒有了一切,當過了幾天我能吃下第一口白飯時,天知道我有多開心,當時我的人生願望只有一個,那就是吃得下飯!這件以前每天自然在做的事情卻成了我唯一的心願,生病的人除了盼病好,其他的期望都是奢侈的,什麼也無法擁有。
我是胃炎,原因醫生無法確定,目前狀況好很多,很多人羨慕我的結果—瘦了四公斤,你知道嗎?我真的懷念我的小腹。

這封信主要是感謝你在上星期給我的關心,我要讓你知道那對我有多重要!另一點我想提醒大家真的要注意身體健康,不要自恃年輕就忽略了。我愛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