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8 11:02:32O"K

夢的故事海(4)

我在天日之下回頭細看,見跑的快的不一定奪標,勇士不一定戰勝,有智慧的不一定得糧,有悟性的不一定致富,有知識的不一定蒙恩;因為人人的經歷,都在乎時間和不能預見的遭遇。 《傳道書9:11》

扭曲的青春

為了讓我們讀上高升學率的國中,養父母早在半年多前將我們的戶口遷到台北,果然如願的進入他們期望的學校。別離了以往的同學,到了陌生的學園,也開始了坐公車上學的日子。一夕之間,感覺自己長大了。

或許是身上制服作祟,剛進學校的一臉稚氣,在幾個月後,全然消失~。但是,卻沒有增長腦袋裡該裝的知識,漸漸的它追趕不上進度,成了大人眼中的廢物,貼上了注定一輩子沒出息的標籤。

國中的課程完全推翻了國小所學習的,ABC沒唸過,國文成了文言文,數學再進化,不再是簡單的算面積,物理化學歷史等等全都是陌生的領域。一年過去了,成績雖然不好,那時的我並沒有放棄,還是努力的學習。只是~要拿成績單給家人蓋章時,多了點羞愧的心情與壓力,那時並未發覺他們臉上複雜失望的表情。

《那年的暑假,該死的能力分班,點起了我叛逆的心火~》

突來的能力分班,讓我看清原來我在老師的眼裡我是B段班的。B段班簡單說就是放牛班,老師還是會教,但是聽不聽,就不是他該考量的部份了。對於這樣的"判決"心中好大的不敢置信與失落。

在暑期輔導時,發現老師上的課都已經是上過的,考卷也都是考過的,不解~這有什麼難的,何必要輔導呢?雖然第一次考不好,但是第二次就沒這個困難了,光背答案就好啦。就這樣,每科考試理所當然都是滿分,在同學眼裡,盡是崇拜的目光,但我一點也沒感到快樂,因為那些都是考過的東西。。。我需要的是理解,而不是告訴我答案。

果不其然,開學後我又被分班的,A2班~就是比放牛班好點,比A段班差點,那是好聽的說法,簡單說就是有小聰明但不認真的班級,一共兩班。

《生活開始多采多姿了,因為大家都鬼靈精怪~》

衣服一定要訂做才叫帥,書包垂到膝蓋才叫背書包,不幫忙打架叫做沒同學愛,常常為了0.5公分的頭髮跟訓導主任打躬作揖,求情不成就集體作怪,抽個小菸眼睛要犀利,否則老師就站在你隔壁,翹個小課手腳要快,被人發現就一切葛屁。


學校活的越開心,笑的越大聲,回到家變的越沉靜,在功課還是不盡人意的情況下,睡眠也相對變少,半夜1點多才能睡,早上5點就得起床看書,不小心睡著了,起床做早餐的養母就如鬼魅般在你身後一巴掌把你打醒,連久違不見的藤條,也在我毫無防備的睡意下,狠狠把我抽醒。

他們說:不讀書的小孩將來有什麼用,只能做苦工撿垃圾。
他們說:以前有懸梁刺骨、鑿壁借光的例子,為什麼學不到他們的精神,真沒用。
他們說:別人的小孩可以考的好,為什麼你的這麼差。一定是努力不夠。

我想說:成績不是一切,考到好學校不是人生的唯一。
我想說:我只是想睡覺,又不是做了壞事,不要這樣打我。
我想說:我真的有努力,我真的有認真,你為什麼不相信。

他們說~也跟左右鄰居說。。。。

就是…….
不聽我說!

那時的我真的不明白,為什麼他們連一點點的自尊也不給我。
書上不是說"家醜不可外揚",為什麼你們卻告訴我:你只要讀的好,我們也有光彩,你讀的不好,就不怕別人說。

別人沒說,都是你們說,說給人家聽。

他們認為【一切只有讀書好,沒讀書的小孩是廢草】
他們認為【孩子不打不成器,要怎麼打是他們的權利】
他們認為【孩子要有耳朵沒嘴巴,他們說的都是為我好】
他們…….總有很多理所當然的道理,而我從只有全盤接受的無力,到開始慢慢頂嘴反擊。

頂嘴的下場就是帶來更多的皮肉痛苦,頂嘴的下場就是帶來打的更加瘋狂,像似殺紅了眼的他們,引起了最小妹妹的恐慌。她哭著求爸媽不要生氣,也不要再打哥哥。
而這種戲碼不斷不斷的上映著,相同的場景,相同的腳色,相同的淚水,卻漸漸背離的心。

每天上學在等公車時,在站牌旁邊的椅子上總有一些老人,兩眼空洞的望著不知名的地方。看在眼裡的我,心中總是很感傷"難道他們沒兒沒女嗎?為什麼放他們在路旁沒人照顧,像在等死般這麼的孤單"心中暗暗發誓,將來我一定不要活到那麼老,因為那個被影真的很孤單。
放學後的我,不知不覺中像老人一樣,坐在公園空洞無力望著不知名的遠方。
不想回家,或許~家裡沒有我渴望的天堂。

《 漸漸的~離家的腳步越輕盈,回家的腳步就越沉重 》
閱讀 2007-02-09 09:29:03

偶小時候也是被打大的
當然沒有所謂的心靈傷害,那個年代~

很犀利那隻 2007-02-08 23:48:53

好可憐啊
跟我好像喔
原來。你也是這樣

不過,你好溫馴喔
不像我,老是在和自己作對
也許,你比我可憐好多好多。所以,連活著也很輕柔

不過,我倒是一直都是好學生
只是在學校裡叨叨絮絮
回到家裡是活死人一隻

哈哈哈.........
看到有人更可憐。自己的可憐好像真的沒什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