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05 15:17:49joewoflg

這樣說就解決了!給孩子直述的肯定句

「因為你最近青菜吃太少了,等一下要把我給你的青菜吃完amway蛋白粉。」

「剛剛已經吃過很多餅乾了,明天再吃吧。」

「如果你不戴上安全帽,我們就不會出門去玩。」

「你的蛀牙又在痛了,我們一定要去看醫生。」

「後面有人在等,我們從鞦韆上面下來吧。」

與安全健康相關、是否影響到他人權益等,只要是夫妻倆討論出來且一致的規矩,當孩子碰到了,我們的對談方式要先給予直述的肯定語句,也就是「我們希望你怎麼做」+「原因」面部提升

不過,我們一說出肯定句,孩子不見得就乖乖聽話照做,他還是會說:「為什麼?」或是「我不要」。此時,切勿跟孩子說「沒有為什麼!」或是「我沒有在問你要不要,給我去做!」,而是要與孩子進行下一個最重要的步驟。

如果是有討論空間的,讓孩子知道我們會「給予緩衝,但目標不變」;假使是沒有商量餘地的,那就請「轉移目標,但堅持到底」。

給予緩衝,但目標不變:

「因為你最近青菜吃太少了,等一下要把我給你的青菜吃完喔。」

「我不要吃青菜啦。」

「至少要吃兩大口,沒吃完就不能出去玩。」

「後面有人在等了,我們從鞦韆上面下來吧。」

「我不要,我還要玩。」

「那麼我們再盪十下,如果你還不下來,爸爸一定會抱你下來。」

重點在於讓孩子以看得到的目標來慢慢接受,而非一次就強迫他接受。

轉移目標,但堅持到底:

「剛剛已經吃過很多餅乾了,明天再吃吧。」

「我不要,我現在就想吃。」

「不然你吃海苔好啦,但就是沒有餅乾。」

「你的蛀牙又痛了,我們一定要去看醫生。」

「為什麼? 我害怕去看牙醫。」

「只要你看牙醫成功了,我們去吃你愛吃的壽司。」

換個可以接受的事物來替代,或是採用鼓勵的方式來轉移念頭,引導孩子一起堅持地朝著目標前進乳房影像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