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1-03 18:28:12屁哥

職業探索的心得

人生心方向
  穿著富有代表性的制服,梳著最不搞怪的髮型,加上一件看似活潑的橘色背心,抱著滿腹的期許,參加「規劃未來生涯路,探索職業新面貌」研討會。服儀得體,是對這場演講者與此活動的尊敬,於此,我絲毫不敢懈怠;聆聽演講的過程,一點一滴地將孫總經理所給青年學子的建議與事業的分享銘記在心。
  回到教室後,我的態度全然變了樣,開始抱怨,原來「企業管理」這門學問和我所想像的大有出入,且把所有對未來的焦躁與不安都顯露無遺。希望自己能熱衷於工作,工作內容也是我的興趣,因此成為一個成功的企業管理人,是我從小的夢想,清楚地知道這是一條致富的途徑,更是實現人生理想及目標的方法。一場演講,讓我對未來恐慌,直認為企業管理是一門充滿理論的學問,但是我不喜歡整天埋首於理論,卻沒有實際的行動,如紙上談兵,毫無意義。終於知道,原來學問與夢想是有差距的。
  我是一個要有目標,才會勇往直前的年輕人,然而當我明白現實與理想的差距時,開始懷疑是不是要作修改,甚至是放棄我既定的人生方向。我試著去找尋答案,詢問老師、同學及靜下心思考「到底我要的是什麼?」最後,我終於知道,不該只因為一場演講或是一些人的說辭,就對某件事全盤否定,同樣地,對於「企業管理」我認識不深,認識的只是冰山一角;應該更積極的去找尋相關資料,讓我對這方面的認識更深,再做取捨。
  現在,我十分地感謝扶輪社為我們這群涉世不深的高中生,舉辦了這場富有意義的研討會。我不再抱怨因為這場研討會所帶給我的衝擊,反而要致上十二萬分的謝意,因為演講,讓我重新地省視我的人生、讓我更進一步地探索我的特質、讓我積極地尋求我的方向。
人生中的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但不代表我們就該放棄計劃,相反地,更加充分的準備以應變未來的不定。在這資訊爆炸的時代,時時刻刻都有新觀念注入我們的腦中,甚至改變我們的價值觀,面對這二十一世紀所特有的影響,身為新新人類的我們,更該仔細的探索「人生心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