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8 09:50:06紫薇花開

舌乃心苗






”為什么淡紅色舌是正常舌色呢?或者說淡紅色舌的機制是什么呢,徐靈胎在《舌鑒總論》早有論述,他說:“舌乃心苗,心屬火,其色赤,心居肺內,肺屬金,其色白,故當舌地淡紅,乃火藏金內之象也。”苔的生成是胃之生氣所現。章虛谷說:“舌苔由胃中生氣所現,面胃氣由心脾發生,故無病之人,常有薄苔,是胃中之生氣,如地上之微革也。若不毛之地,則土無生氣矣。”吳坤安說:“舌之有苔,猶地之有苔。地之苔,濕氣上泛而生;舌之苔,胃蒸脾濕上潮面生,故日苔。”因此《舌胎統志》說:“舌色淡紅,平人之常候,紅者心之氣,淡者胃之氣。”舌為心之苗,心主血,故舌色能夠反映機體氣血的盛衰;苔為胃中生氣所現,面胃氣又是由心脾發生,胃又與脾互為表里,故苔又為脾之外候。
  經過沖擊,使人們認識到舌診是有意義的,從溫病擴展到臨床各個方而,它有脈診所不具有的優點,但脈診畢竟是中醫幾千年來的診察方法和特色,它不但是一種技術,不但是辨證論治構成的條件和具體內容,而且在祖國醫學理論的形成發展中起到過不可磨滅的作用,因此經過沖擊,人們亦就都能正確客觀地對待脈診與舌診,使兩者發揮各自的優勢,結合起來,形成臨床辨證論治的兩個不可缺少的方法,從而使中醫學向前得到一個重大的發展與前進。
  元代出現了第一部舌診專著《敖氏傷寒金鏡錄》,形成舌診發展的新階段。敖氏有舌訣十二首,原書已佚,敖氏何許人亦無從查考。現傳世之書為杜清碧修改本。杜氏于元至正年間,刊行《敖氏傷寒金鏡錄》,杜氏以敖氏原十二舌為基礎,“猶恐未,復作二十四圖”,計辨舌三十六法。杜氏認為此書有“推源尋流,實可決生死之妙也”。明代著名醫家薛已亦說:“元敖氏辨舌三十六法,傳變吉兇,深為元妙。”又說:“舊有《敖氏金鏡錄》一篇,專以舌色視病,既圖其狀,復著其情,而后別其方藥,開卷照然,一覽具在,雖不期乎仲景之書,而自悉合乎仲景之道,可謂深麗通.約麗要者矣,予昔承乏留都,嘗刻之太醫官舍,本皆繪以五彩,恐其久而色渝,而致謬誤,乃分注其色于上,使人得以意會焉,逆命工登梓,名之日《外傷金鏡錄》。”又說:“人之一身,皆受生于天,心名天君,故脈為此身之主。 向您推薦:四物湯  隆鼻  隆乳手術  

上一篇:宋金時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