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07 14:03:58紫薇花開

黑色產業鏈

從事中藥材檢驗工作20多年的王永康告訴記者,過去,中藥材制假售假主要集中在蟲草、燕窩等名貴中藥材,但隨著近年來中藥材整體價格的上漲,一些不法分子開始將制假的“魔手”伸向普通中藥材,而且手段也日趨翻新。
  本刊記者在全國多個中藥材市場走訪時了解到,當前中藥材造假的手段主要有以下幾種:一是模制,如用淀粉、石膏粉調制入模制造“冬蟲夏草”;二是造型,如以雞蛋、明膠等物質加工成菜花狀團塊充當紫河車;三是染色,如用葡萄皮加顏料染制,冒充山茱萸。四是熏制,將無藥用價值的檀香邊材木塊噴香精充當檀香。五是摻雜,主要是將砂石、泥塊、塵土、糖等以各種手段摻入正品藥材中。
  中藥材造假的巨大利益驅使造假者不斷研究新的造假手法,甚至引入一些非常專業和高科技的手段。有業內人士向記者列舉:如用鉛粉或者錫粉摻土和膠水,用在冬蟲夏草的苗上以增重;將一斤紅花鋪在容器上,噴上糖水,再撒上三兩的紅磚粉拌勻,由于顏色極為相似,連行家都看不出來。
  記者還了解到,隨著造假技術的不斷提升,專業化分工日趨明細,中藥材造假已經初步形成了一條從源頭到成品的黑色產業鏈。
  一名藥材經營商以藥渣摻假為例,給記者勾勒出了一條黑色利益鏈:藥廠部分違法人員將本應及時銷毀的藥渣偷偷運出,再運至加工場地,由專門人員負責藥渣烘干、漂白等技術處理,最后銷往中藥材市場。“一車藥渣兩三噸才幾百元,加工費一般每公斤兩元。每一環節都要產生高額利潤,最終賣到市場的藥渣價格約為中藥材的一半。這兩年中藥材價格上漲,有時能賣到市場價的七成。”

向您推薦:禿頭  東區接睫毛  拉皮  

上一篇:假藥材面臨現實

下一篇:冒充名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