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05 23:15:27空氣

十八啦~~~

記得小時後每到過年家裡都會很熱鬧
家裡老爸這一輩有五個兄弟姊妹
每年除夕大家就會聚在一起
所有的北北會來家裡,同時所有的堂哥堂姊也會到家裡來
原本是小小的五口之家
一到過年可以暴增到十多人,非常熱鬧
尤其小孩子們一聚在一起...
呵呵~~~那種盛況可以用世界大戰來形容

堂兄弟姊妹來說,我是家裡面最小的
小時後又非常內向,記得每到這樣的大聚會
一開始我都會心情很差,因為會有好多不熟的人來家裡
可是小孩子混熟的能力真的很強
每到除夕午夜,我就已經不想結束這樣的熱鬧場面了
這樣的聚會一直辦到我小學二年級左右
(也就是奶奶去世前)
所以,我那時候真的還很小...
每次要跟堂哥堂姊們玩都會被推開(現在想想還是很可憐)
尤其家裡面最皮的就二堂哥..我哥
這兩個人又超沒耐心,每次看到我都好像很頭痛
可是跟著他們卻又最好玩...所以.......
我就得一直品嘗被推開的滋味...哈哈....

除夕守夜,每年打發時間的方法
大人一定是在奶奶的房間裡進入方城之戰
我們孩子有時鑽到桌子底下找秘密基地
有時賴在奶奶旁邊要糖吃
有時看大人打麻將
(小時後我還會幫忙洩漏我媽的牌..."媽...你有青蛙")
再來...就是等哪個大人到客廳開戰
拿個大碗公,骰子...莊家坐上...十八啦大戰開始
孩子們會跟大人要幾個零錢(大多都是一塊五塊的)
圍在碗公旁邊開戰!
說真的,當時還很小,其實不是很懂...
到現在也只隱隱約約記得幾個口訣...不怎麼齊全
不過對著碗公大喊的趣味到是一直記得
我很喜歡大家圍在那裡,而我可以參與一腳的感覺
雖然每次輪到我骰骰子都會好緊張
又因為我還小,每次骰輸了大人還會憐惜我一下...呵呵

小時後對過年的記憶大概都在十八啦,十點半,二十一點,撿紅點之中
對於大人們要忙些什麼,打掃,甚至大人們的恩恩怨怨都不知道
一群堂兄弟姊妹聚在一起,打打鬧鬧得很開心!
而這樣的聚會在奶奶過世以後漸漸得就不存在了
堂兄弟姊妹們見面的機會也變得越來越少
只有我們家和二堂哥家常常往來
跟二堂哥堂姊的感情就像親兄弟姊妹一樣的親

今年在我隨口提議的一句話,到了美國過年
我們一家四口難得團聚
再加上二堂哥和堂姊...呵呵...這是作夢的幸福阿....
這次過年我們跟以往一樣一起包水餃
還有機會一起出遊...
情況有點變囉...以前過年出遊是老爸開車帶我們去
(我記得那時候我的工作是...躲警察...因為超載了 呵呵)
這次是堂哥開著休旅車載大家,還加上了堂嫂一起熱鬧
到了民宿...我當然拿出我偷帶的麻將出來
其實我不大會打麻將的...只是好想好想小時後那種過年的感覺
所以處心積慮從台灣帶了麻將去
跟著玩了幾圈...然後拿出碗公來(可惜美國只有塑膠的沙拉碗)
玩了"十八啦"...
好像回到過去...老爸還是當初那個大孩子王
一直玩到大家都好累了,才輪流去洗澡睡覺

一個很不捨得結束的夜晚...
很幸福~雖然短短的...但到現在還是深深印在腦中

--
昨天晚上跟朋友聊MSN
不知道爲什麼,他忽然問我家裡是不是只有我一個小孩
不是ㄚ...我還有一個哥哥
話題亂扯,扯到我的堂哥堂姊們
頓時想到好多小時後的事情...雖然好模糊
不過有些很幸福的感覺似乎還在...隱隱約約的...
想著想著眼淚就拼命流下來...很像傻瓜
跟朋友說"幹麻提這個話題啦!你把我弄哭了"
他可能還搞不懂發生了什麼事情...
其實我也不大懂爲什麼我對這一塊感情特別敏感
我想...可能只是因為我很不喜歡改變吧
而小時候印在心裡的那些畫面,一直以為就是所謂的幸福生活
不過經過許多變遷...
再怎麼不想...該改變的就是會一直改變
只能去適應這個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