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2 19:02:56文明人

唯有熱情才走得長久--阿宏佳恩初試啼聲

佳恩跟科宏是我第一次訓練的兩個新人,兩個人都是十七歲,完全沒有拍片經驗。在上過一些基本課程了解拍片的作業流程和術語之後,我決定用DV來為他們拍攝一部短片,希望透過這樣的實際操作,讓他們可以深刻了解拍片的時寄過程跟感受,也讓他們開始熟悉鏡頭,和一些在鏡頭前的肢體跟語言表現是跟實際生活有所差異的。我真對她們兩人的個性跟真實背景寫了一部約十五分鐘的劇本---「情書」。劇情內容是科宏託佳恩送一封情書給佳恩的學姊,而這封情書的內容事實上是科宏想要佳恩的學姊幫科宏轉達對佳恩的愛慕之意,結果其實心裡對科宏也有好感的佳恩卻將這封信隱藏起來。只是佳恩雖然沒有把這封信送出,卻對這封信充滿了好奇,一種窺探意中人內心隱私的欲望和道德感不斷在心理糾葛。另一方面科宏卻假借要跟學姊約會央求佳恩陪同買衣服好跟佳恩多所相處。兩個單純的少男少女卻都因愛戀而在內心裡埋藏著巧妙的心機,只是天不從人願,這段情愫最後卻弄巧成拙以夭折收場。
  原始的劇本結尾有兩個版本,都是寫數年之後,第一版是佳恩在嫁人的這一天終於發現情書的秘密,而內心崩潰。但因為這樣一場戲必須要有新娘白紗的裝扮,而如此會造成製作成本的增加,在這樣的小製作上是不允許的。於是我改成結婚之後準備跟丈夫出國蜜月在機場候機時發現。這樣的結局可說是像三立那樣的重口味,對演員來說也是演技的最好呈現。那一種已經無法挽回的人生遺憾不僅對觀眾充滿衝擊對演員來說也是一大挑戰。
但在拍攝幾天之後---(END的戲我排在最後一天最後一場,畢竟是新人,如果沒有將劇情走過一遍,最後結尾的感情是出不來的)---我發現佳恩畢竟才十七歲,她的人生還沒有過什麼遺憾,而且畢竟第一次演戲就要她在公共場合演哭戲,也真的太難為她了,於是我將劇情改成她在接到科宏來電邀她陪同赴學姊之約時生氣的將那封情書撕碎,使這段感情她永遠不曾發現。這樣的安排是針對演員的特性下去調整,或許對劇情的張力有所影響,但站在訓練演員的立場上我願意犧牲作品成就演員或者說先免除他的壓力,我想揠苗助長未必是好事,畢竟往後的演員之路還非常的長遠不需要馬上就給他難以承受的壓力。
對於他們兩個的表現我給七十分,就第一次演戲來說,他們比我遇到很多第一次演戲的人來的自然,雖然我一開始叫他們演自己就好,但是在攝影機面前不會變成機器人或木頭人就很讓我欣慰了。不過這也還有待觀察,因為畢竟我對他們來說是熟悉的,當以後出去面對陌生的劇組和導演是不是還能這樣輕鬆自在,還不得而知,應該至少還要有兩次面對鏡頭的經驗才會比較保險。另外口齒發音的準確性和音量都有待加強,還有肢體的穩定性和連戲動作的精準度都不夠,這些都是有待訓練的。希望這次的拍攝經驗有提供他們很多的興奮感,這樣才能延續他們對演藝之路的熱情,唯有熱情才走得長久。
影片熱情連結http://www.wretch.cc/video/jimmyludog
阿mo 2008-09-06 00:11:05

導演可以請問一下嗎~
演員訓練班跟演藝工會的訓練是否會有什麼不一樣呢?!
還有電視和電影演員所表達的方式會有所不一樣嗎?

謝謝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