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31 23:49:46流浪漢

三個傻瓜

我愛極了印度寶來塢,尤其是這部電影,長達近三個小時的片長,發人省思,猶如一趟旅程令人回味無窮。

很多人以為〈三個傻瓜〉詼諧的劇情是一部搞笑片,其實內容滲有極其深厚的意義,還有那令人如置曠野的音樂,如此平靜卻壯闊。實在令人流連忘返,ㄧ共看了六次。在單車環島時,一個民宿的夜晚,遙控器隨意的轉到緯來電影台,放映著播到一半的〈三個傻瓜〉,我們就這樣三個女孩擠在一張床,感動之餘,總是邊大笑邊哭泣。從此以後,每當我遇到人生的挫折,便會想起主角一句:「一切都好」,便會哄騙自己的心,鼓起勇氣,面對難題。常常,午夜時分獨自一人在房裡看書,或是旅行時遇見的大江大海,都會讓我想起電影裡帶給我的啟示。

我喜歡電影裡發人省思的智慧。那種智慧會讓人反省,進而思考,然後學習,如沐春風而醍醐灌頂。這是一部用了追溯手法的電影,從一趟尋友的旅程作為電影的開始,而每一段回想,都是三人彼此交織成的動人故事。一個以壓力沉重的理工學院為背景的校園故事,三個對未來抱有憧憬的男孩,在煩悶的求學生涯挖掘生活的小樂趣,點醒眾人追求夢想的勇氣。電影裡對於教育體制也有很深的著墨,反抗權威的Rancho與墨守成規的Chatur形成強烈的對比,電影裡也提到一位因為壓力過大而上吊自殺的學生與父親逼迫自己念理工卻熱愛文學而跳火車自殺的院長兒子,提醒觀眾在生命努力的過程中別忘了追隨自己的心。Farhaan熱愛攝影卻因父母期望學習電機,始終不敢表達自己對於夢想的追求,其實這是一個電影裡的小小故事,卻是現實社會上很多人的心聲。細想,多少人敢勇於放棄穩定的生活,追求一個未知而漂泊的人生。我們都很容易害怕,害怕失敗,害怕改變,所以Rancho會說一切都好,要我們靜下心傾聽自己的心聲,然後有勇氣面對生命每一個轉彎。德雷莎修女曾說:「沒有愛的工作是勞役」,簡單的一句話點出對於工作的熱情,猶如電影的最後一段,Rancho開了一間學校,學校裡頭所有的創意都是Rancho一手打理,這是興趣使然,也應證了追求卓越,成功自然跟著你跑!

三個傻瓜,其實不傻。在我們追逐夢想的同時,其實我們都是最有智慧的傻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