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0 15:19:00jerrykang4377

最有味道的記憶14

班導貌嚴心慈不失風趣的教風,留給我們許多小學回憶,最特別的是下面這件事。
有一次上課,當時天冷,我們等了很久不見班導。就在大家無聊小聲嘻哈中,班導來了。當他走近教室,我們自窗外看到他滿臉通紅。是怒氣衝天的紅?還是殺氣騰騰的紅?
大家嚇壞了,互相提醒小心,趕緊噤聲坐好。
班導進教室後,先不說話,停了一下才冷冷地說了一句:「你們先自習一下。」
老師說完後離去,這情景大家都沒看過,再大的事老師都沒動怒罵人或處罰人,今天老師沒表情又怒紅的臉,恐怕是什麼事讓老師氣壞了?
難道要變天了?或是革命號角響起?
悶聲沉寂一陣之後,一位陌生老師進教室說:「你們老師請假,請我來代課。」
不懂了!滿臉通紅(紅到脖子噢!)的班導因何請假?看不出病痛呀!
這位陌生老師我們從未見過,矮小精實,奇貌可觀,彷若自史艷文布袋戲裡走出來。像誰呢?我想想......啊!那位武功高深莫測,偷學各家獨門功夫,怎麼打也打不死,一直出現在劇裡,演了差不多50年吧!不過這位老師比他帥多了。
代課老師說完後開始自我介紹:「我姓閔......」由於代課老師的姓非常特殊,他在黑板上寫下之後,花了很多時間解說一翻,提早讓我們認識孔子七十二門徒之一。
忘了介紹吾師姓戴,也算少見。當年接我班時也機會教育一翻,將「戴」與「載」仔細教我們辨認,因為印象深刻,自此從不弄錯。
第二天,班導笑兮兮來上課,一開口就說:「你們昨天是不是嚇壞了?」
「是!」同學們見班導恢復正常,都放心齊聲道。
「那是啊!因為天氣冷,你們師母幫我煮了甜酒釀當早餐。老師不會喝酒,一喝就臉紅。早上本來不想來,但是不放心,還是來了,除了請假也請幫你們找代課老師。」
班導停了一下,然後笑著說:「昨天的代課老師是我的好朋友,別看他醜了點,但所謂面惡心善......」
就在老師談起他的好朋友時,閔老師至隔壁班走進來,也帶著笑容:「誰說我醜啊?」
排球熱被二個特殊姓的好友帶起來,我們除了學到排球,也學到二個重要生字。
在生活中學習是很好的方式,還能變成有味道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