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10 19:57:59jerrykang4377

最有味道的記憶5

因為老師對我們太好了,從來不打學生,最多說教而已,於是我們越來越活潑,話也越來越多,上課秩序漸漸失控。

某一天老師覺得大家太吵了,宣佈要重新排座位,採取一男一女交叉坐,期望讓女生抑制男生好動愛說話的毛病。

老師先依學號點名男生入坐,然後點名女生。男生左右都是女生,這樣男生找說話的對象就少了。

由於這種安排第一次遇到,感覺新鮮又刺激,看到前面的同學男生女生配便興奮話多,叫好喝彩。

同學中一帥帥男,在不對的時候躁動過度太顯眼,被老師相中點名:「胡XX!你最吵,我讓班上最漂亮的女生坐你旁邊。」

此話一出,全班轟動,立即報以最熱烈掌聲,敲桌搖椅,用最大的聲音昭告天下,我班有喜了。

被老師說是班上最漂亮的女生,修長身形,個子高窕,留個長髮,長的像林青霞。

就在奏「樂」聲中,我回望看到班上一個漲紅臉的女生,快速走向胡同學隔壁坐下,眼神驚怒無奈,默坐無語。沒掉眼淚。同學們繼續鼓噪著,我無語因感到她內心的波濤,孤立難受。還是沒掉眼淚。

「賴同學很乖很靜,不會搗蛋,老師不是故意找妳麻煩。胡XX!你不要欺負人家喔!......」老師看氣氛有一點不對,趕緊打圓場,先安慰女生,再要說說施同學時,胡同學已目瞪口呆,變成木頭人,整個人臉色大變。

突然,胡同學趴在桌子上號啕大哭,幾個同學過去安慰他,深為剛剛大張旗鼓的起哄表示歉意。

小林青霞依然面無表情,藏著情緒,下課後繼續坐著發呆。隨即有同學邀她出教室透透氣。

一陣子後,胡同學習慣了,又是活蹦跳的。至於他與她很少互動,怕被我們說話吧!

賴同學經班導這一說,仔細偷瞧,還真是班上最好看的女生。個性溫和乖巧,說話輕聲細語,很少見她有情緒反應,總是靜靜的,更少看她笑。是文靜還是眉鎖心事?

6年級開學後聽同學間私語,有說賴同學轉學了,有說家庭環境因素無法讓她唸下去,要去工廠上班。巡視教室,果不見其影。傳言是真是假,老師未多說明。孩子本無多慮,賴同學的事也沒被再關注。輕輕的來又輕輕的走,只記得她驚目漲紅的臉。

前面的林妹妹活潑健康可愛,不似書裡的林妹妹。賴同學有黛玉的冷容卻無黛玉的脾氣,反倒似書裡身世飄零的林妹妹。很好奇她的身世,更好奇她後來的人生。

民國71年,我在台中航發中心服兵役,週六下午與友去憲兵中山室打桌球,路經電子廠途中,遇到一群穿藍夾克女生,其中一人貌似賴同學,眼神不變。我們互看了一眼,擦身而過。

第二年調往岡山,對此事念茲在茲,於是去信查證。因不知寄往何處,遂寄至台中航發中心電子廠,但徒勞無功,石沉大海。

自此對賴同學的映像,仍停留在45年前那張怒目漲紅的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