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0 19:16:13娃娃

原住民的婚禮-阿美族婚姻形式

阿美族的婚姻型態種類很多,以配偶數來說有單偶、多偶婚;以婚後居住方式來分有嫁娶、招贅;從婚姻方式來看有收繼、交換、服役、長幼、私奔婚等。其中最常見的婚姻型態為單偶婚及招贅婚,其餘則為變格。分述如下:
單偶婚:
單偶婚即為一夫一妻制。因為阿美族人相信多偶婚或一夫多妻、一妻多夫均會遭天譴,單偶制即成為正式的婚姻型式。然而當已婚男女另有新歡時,可與原配偶離婚,再和新歡結合。但前提是需與前配偶先離婚,才可再結婚,否則便會遭到不幸。

多偶婚:
即一夫多妻或一妻多夫,這種婚姻在傳統阿美族社會中是不被允許的,雖有這種類型的婚姻存在,卻是極少數的。因為阿美族人相信,一妻多夫或一夫多妻會招來不幸。因此這類情形在阿美族中很少出現。

招贅婚:
阿美族為母系社會,因此其傳統的婚姻型態為招贅婚,夫從婦居,子女從母居。家裡是以女子為大,家產的繼承也是以女子為優先。

嫁娶婚:
即妻從夫居,子女從父居,從前在阿美族中所佔比例少,但近年來受到漢人影響而有慢慢增加的趨勢。或是因為其他的情形而不得不行使嫁娶婚,例如:家中都是男 性、男方財產或土地較多人力不足需要增加人力、女方家裡經濟困難、岳父跟女婿相處不和睦或是女生自己想出嫁等都有可能會行使嫁娶婚。

交換婚:
廣義的交換婚是指兩個不同民族間的交換;狹義的交換婚是兩個家庭兄弟姐妹間的交換。

長幼婚:
乃是指夫與妻的年齡差距甚大的婚姻型態,夫婦以年齡的差距來看,阿美族大體上是男大於女,以相差四、五歲最多,相差在十歲以上則較為少見。近年來,由於阿美族女孩大多到外地謀生,外嫁給平地人,造成阿美族男子失婚的現象,因此男子為傳宗接代只好找年紀較大的女人結婚。

服役婚:
服役婚是在由於一方勞力不足,在婚前預先約定在一方工作一段時間,然後才回到另一方,服役婚顯示出勞力與婚姻的關係。意即婚姻與勞力是劃上等號的,結婚的前提便是勞力的交換利用。

私奔婚:
男女雙方雖然相愛,但男方或女方或雙方家長均極力反對兩人的感情,甚至完全無法認同,因此兩人私奔,迫使家長同意。

資料來源: http://www.weddingblog.com.tw/?p=52


(麗舍婚紗提供)

 

 

麗舍時尚婚紗

電話:02 2394 8808

地址:台北市愛國東路52

官網:http://www.lish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