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17 22:35:21意景如

文章分享 --戀愛中途站

陶傑寫得勁到肉, 佢話:

大學是三年好還是四年好 ? 感情是四年制好。

大學不一定是學術自由埸所, 也是戀愛中途站。

大學四年, 本身是一個很現實的小社會。 女生在第一年的上學期, 通常都忙着把本來的男朋友甩走---自己進了大學, 他卻過不了這門檻, 要報名副學士或更不堪的展翅計劃 ; 又或者自己進了港大, 他只去了去城大, 感覺上總是怪怪的, 拖下去不如及早解決。

「 有沒有發覺,自從我進了大學一年級後, 我們好像有点合不來 ? 」在翠華茶餐廳, 她一西面調拌著眼前的波羅冰, 一面開始宣讀她的判詞 :
「 I mean, 其實在讀預科的時候, 我們的世界好像愈來愈遙遠, 我想, 大家都到了這樣的年紀, 是不是應該冷靜地 find out怎樣去解決這埸 crisis 。」

這句話, 觸動了滿面暗瘡、架着銅絲眼鏡的少男觸覺細胞。他放下吃了一半的奶油多, 用廉價紙巾抺抺咀角的煉奶 :
「 我知, 你即是嫌棄我啫, 你入到 Hong Kong U, 你好野,我只係讀副學士, 我配唔起你你, 但我可以等。」

「 Come on, James, 可不可以成熟一點呢? 」
她說在你的眼中, 我是不是一個那麼功利的而現實的女孩 ? 其實我們的differences, 在念中f.6 時就已經湧現了。例如, 升f.7那年暑假, 我想去歐洲, 你卻堅持要去九寨溝, 我們還吵了一架, 從此我一直在想, 我們會不會是屬於兩個不同世界的人。」

「 但是, 」他意識到他可能的歸宿, 但還不甘心地上訴:
「嗰次因為我唔夠錢, 我只可以 afford 報名關鍵旅行團啊。冇錢係一種罪過嗎? 如果係, 點解你唔老實講。」

「I’m not talking about money, 你很清楚。」
她把語氣抬高半個音階, 這時她發覺自己有点人像在立法會發言的余若微:

「還有, 我不可以忍受你在選舉中投票支持長毛。我覺得他不夠理性, 我不希豈望我的 boyfriend 漸漸也迷上長毛。我不是反民主, 只是我比較接受四十五條關注組。上一次在西貢的海邊, 我對你說過的, 只是你那時並沒有用心聽罷。」

他終於發脾氣了:

「我知你係睇唔起我, 我地分手算了!」

他拿起賑單, 走到櫃枱, 回過頭來恨恨地說:

恭喜你考入了 , 祝你學業成功, 搵個讀醫嘅做老公!」


他去出了翠華。她木然望着, 此刻有想抽一口煙的衝動。手提電話響起, 她接聽:

「喂, 喂呀, 是你呀, 我跟他把一切都講清楚了......」

那是港大二年級的新男朋友, 進了大學, 總會有許多無辜的犧牲, 不一定都在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