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05 10:00:42jdudoel

如何幫助孩子提升學習動機?

總是對課業不感興趣?找不到讀書意義?「缺乏學習動機」是許多老師、家長,甚至是孩子自己都會煩惱的痛點。為此,諮商心理師陳志恆從分析動機低弱的原因、到提升學習動機的途徑,提出建議供家長老師們參考伯明翰現樓

學習輔導與諮商的目的,就是在幫助孩子面對課業挑戰時能有更多的成功,較少的失敗。而一般最常遇到的問題是:「孩子缺乏學習動機怎麼辦?」。不只老師或家長對這個問題束手無策,有些孩子本身也感到很頭痛新屋清潔

過去寫過幾篇探討學習動機的文章,從不同角度探究孩子在學習上欲振乏力的原因。我打算在這篇文章中做個整合性的論述,並提出一些師長可以幫助孩子提升學習動機的途徑。

學習動機是學習活動的起點

學習動機指的是學習者願意花費時間與精力於讀書學習上的程度。孩子學習動機低落的樣態十分多元,一般常見的通常是很少或不願意將時間與精神投入學習活動中,或者面對讀書學習這檔事時便意興闌珊,提不起勁。

或者,他們將時間或精神花費在其他領域上,師長看來是在浪費時間,甚至認為那是一些問題行為英國樓收租

學習從來不會被動地發生在學習者身上,需要學習者主動展現各種內隱的或外顯的學習行為。因此,學習動機正是學習活動的起點。缺乏學習動機的孩子,將不會或很少主動採用學習策略來幫助自己提升學習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