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6 09:50:44jdudoel

勇敢面對教養路上的無能為力

錄影之前,我在後臺和王倩倩傳道聊了起來。這是我第一次見到她,然而就在短短幾分鐘的交談中,她的故事讓我整個人嚇著,久久難以忘懷荃灣牙醫

 

簡單的說,倩倩姐是一位有愛心的基督徒,時常在教會服事,也是一位愛家的母親。當年她為了陪伴孩子,成全丈夫,毅然決然辭掉臺灣的工作,全家人一起搬到美國,她自己則過著簡單的家庭主婦生活。然而,故事就在她從摯愛的兒子書包裡,搜出海洛英針頭的當下,晴天霹靂的展開了。

 

面對兒子吸毒這樣的劇變,驚恐、憤怒、悔恨、原諒,這些情節一而再、再而三的反覆發生。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她描述著那一日,兒子再度吸毒,她履行與兒子的約法三章,拿起電話,流著淚,請求警察來家裡帶走兒子。兒子見狀,穿著拖鞋從後窗逃跑,流落街頭三天三夜,完全失去聯繫。她語氣平靜的說,當時那三個夜晚她根本無法入眠,只能不斷的禱告,祈求上帝憐憫,兒子能活著就好,然而她清楚明白,自己沒有別的選擇雙下巴

 

忽然明白了,這就是「浪子回頭」的現代版啊!《聖經》故事中,那位浪子的父親,明明知道小兒子會把家產拿去揮霍,卻還是讓他拿著錢離家,然後每天盼著、望著,等待兒子歷劫歸來。以前讀「浪子回頭」,都只看到兒子悔改的歷程,如今聽完倩倩姐的故事,我才真正體會到,故事中更糾結的痛苦,其實是父親放手時的決定。

 

教養孩子不見得一帆風順,有時父母已經努力到了極限,身心俱疲,苦難卻看似遙遙無期。這時候,我們也只能承認自己的渺小,讓上帝親手拯救失喪的兒子。倩倩姐說:「我只有讓兒子知道,只要你願意回心轉意,家裡的門永遠是開著的。」後來,上帝果然拯救了她的孩子,如今兒子已經不再吸毒,而倩倩姐的家庭,也因此更加緊密的連結跑馬地 桂芳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