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13 03:01:34過於喧囂的孤獨

累了

我好累。
並不是對生命失去信心,而是失去憧憬。
令我自己驚訝的是,我總是帶著對未來的期待而努力著,專心在當下的瑣碎,相信這都是累積未來的過程。現在,這種想法消失了。我不知道現在做的事能有什麼累積效果,我不知道突破了眼前的這些困難,接下來是不是白忙一場?
我也知道,有許多事在做之前無法預期甚至百分之一的結果,只是我不知道現在的努力為了什麼?
為了對自己的人生負責?
那麼我能有選擇嗎?
每個人的人生都不是自己的人生,有許多責任,義務和牽掛,譬如出家,就能放下嗎?出家人的集體生活不是有一大堆責任和義務作為修行的實踐?既然規定那些不能不做,那麼出家還是有很多事不能放下的吧!我想要放下寺院裡的戒律,可以嗎?
不,社會的集體生活就是入世修行,真正的放下只有逃離,不然永遠也擺脫不掉,面對也不一定是最好的態度,很多事,勇敢面對之後並不會比較好。
我必須趕快停止這些鬼魂的糾纏,一旦入魔,苦海無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