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21 15:51:42jastmine

女性主義者媽媽(下)

如果不是我的婆婆媽媽身體健康、不用上班,又願意無條件對我伸出援手,那麼我能在結束產假之後,把孩子放到哪裡去?很多家庭迫於家庭和經濟因素,只得找保母,但是合格的保母又有多少?雖然有很多社會機構代訓,也已經有領照的保母在為大家服務,但有多少媽媽可以把寶寶交給一個陌生人時心安理得呢?在大都會地區尚且如此,更不用說中南部,例如我的學妹的媽媽要幫她們姊妹倆看顧三名小娃,老人家累、年輕人也不忍心,但想要找個可信賴的保母卻不容易。
畢竟當嬰孩逐漸成長之際,他們不僅需要吃喝和乾淨的尿布而已,他們更需要成人的陪伴和教導,而老人家除非樂於接受新資訊,否則通常以三十年前的經驗談來養小孩,其實不見得對小孩真的有幫助,反而不少因阿公阿媽溺愛而造成親子失和的例子

我的同事也常因孩子生病送醫而要請假或上班遲到,看在主管眼中大概都稱不上是稱職的員工,但很奇怪的是為什麼都是「媽媽」要請假呢?如果有一個可靠的保育機構可以讓母親安心上班,那麼所能創造的經濟力應該也很大吧!
如果政府有能力發老人年金,那麼嬰兒為什麼沒有權利擁有更好的成長環境?只是因為他們沒有投票權?那麼二十年後,他們大概還是不能明白為何養育子女是國家社會的責任。

上一篇:女性主義者媽(上)

下一篇:Body Sh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