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22 23:12:21jason

你快樂所以我快樂

一直很喜歡王菲的這首歌 並不是歌詞有些什麼特別的意義 而是當這張專輯發行時 我恰好剛入伍不到一個月 那是1997年九月的事了 正好是現在這個時刻 那一年剛談了第一次戀愛 雖然不是第一次喜歡上一個人 但卻是讓我非常在乎的一段感情 和他認識了近一年才開始我們之間的戀情 其實我並不是那麼確定 他也是喜歡我的如同我對他一樣 對這段感情 因為身為同志所以潛意識中有著一股恐慌 帶著這樣的心情入伍 其實是很令人痛苦的 我並不懼怕體力上的負荷 但在精神上我所嚮往的自由 比任何一切都來得重要許多 或許是幸運之神眷顧 我入伍沒幾天就當起了文書公差 這讓我有機會不跟隨大部隊出操上課 而是留在文書室裡埋頭苦寫兵籍資料袋 當然還有音樂相伴 雖然只是廣播節目 也夠讓人開心了 考四技那年 每當夜深人靜時刻 書桌旁也是廣播節目伴我復習甄試科目 那時的心情我想如果用籠中困鳥來形容 應該並不為過 我第二次體認 原來當時間被掌控時 是如此的身不由己 那樣的心情下 王菲的 你快樂所以我快樂 從喇叭中流瀉而出 帶點空靈的旋律 電吉他聲中 你眉頭開了 所以我笑了 你眼睛紅了 我的天灰了 天曉得 既然說你快樂也是我快樂 ........淡淡的歌聲 是如此的震撼我的心靈 在七年後的今天聽來 我仍然記得當時的感受 第一次委屈的想哭 卻又找不到方法拯救自己 對感情的不確定感 與失去自由的夾擊下 我不知道生活的意義在那裡 第一次嘗到身不由己的無奈 卻又不知如何排解 .....如今這一切都已成了往事 但成功嶺上夜晚的星星 是我怎樣也忘不了的景象 躺在大通舖的夜晚 擎著槍在集合場上跑步汗水淋漓的感覺 卻總是一回想就能夠感受到的深刻 那一年紀錄著我的青春 雖然是如此的苦澀 但就在這首歌曲中 一切都成了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