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19 16:16:29janlu

分析:蔡英文愛呷假細字。


分析:蔡英文愛呷假細字。

2011/7/19 下午 02:50
中評社香港7月19日記者孔序分析報道說;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昨晚接受專訪時,不但否認她的“我是台灣人”說是為了挑起族群問題,還強調,這樣說是為了要讓國際社會認知台灣的存在價值。又是一句讓人摸不著頭腦的“蔡式語言”,一則在台灣播放、爭取台灣選民支持的競選廣告,如何“讓國際社會認知台灣的存在價值”?

“愛呷假細字”用在蔡英文身上亦相當合適。

設計選舉口號,目的就是要爭取支持者的認同。蔡英文在她的廣告中說“我是台灣人,我是蔡英文”,很明顯,就是要向台灣選民突出“蔡英文是台灣人”,潛台詞就是有的人不是“台灣人”,這種手法,跟過去陳水扁的“愛台灣”、謝長廷的“賣台、阿六仔”挑起族群對立,並沒兩樣。
雖然蔡英文辯駁說,她沒有操弄族群,不過,凡走過必留下痕跡。7月4日,蔡英文向支持者說,馬英九講“台灣人”時,“聲音都很小,有時還偷偷講”;2012年(民進黨再執政)後,要大聲說“我們是台灣人”;7月17日,蔡英文在獨派活動上,向記者說,2012年是體現“做為台灣人、保護台灣價值”的重要選戰,身邊的獨派大老黃崑虎則高喊,“只有台灣人才能做台灣的總統”。這些話,足以證明蔡英文及其團隊設計“我是台灣人”的選舉口號,就是針對馬英九。
對於蔡英文“我是台灣人”說,曾是民進黨籍的前高雄縣長楊秋興昨天就公開批評,蔡英文競選廣告“我是台灣人”讓人反感,好像其他住在台灣的人就不是台灣人、就不愛台灣,還用意識形態搞對立。他認為,蔡英文這句廣告應該要收回去,甚至應該向台灣人道歉。
長期以來,操弄族群對立,是民進黨選舉的慣性手法,但族群議題在過去多場台灣大選舉中,已被證明效力遞減,謝長廷2008年也曾試圖利用族群對立來撈選票,結果慘敗。蔡英文如今故技重施,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她陷於沒有強而有力的選舉議題的困局中。
蔡英文明明就是要操弄族群,穩住深綠基本票,但卻硬拗“讓國際社會認知台灣的存在價值”,不敢承認。這樣的作為,不禁叫人想起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譏諷呂秀蓮“既想取代陳水扁的位置,又不敢公開倒扁”時,所用那句閩南俗語“愛呷假細字(口是心非)”,用在蔡英文身上亦相當合適。
(2011-07-19)
Corner from 中評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