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20 23:24:31澂澂

勇闖西班牙(七)~巴塞隆納(2004.10.2)迷人的流浪者大街

加泰隆尼亞廣場
有一條赫赫有名的街道
台灣團導遊戲稱「爛芭樂大道」
余秋雨給了個浪漫的名字
「流浪者大街」
西班牙人則是自豪的認為
這是全球最好玩的地方
它就叫蘭布拉斯大道(La Rambla)

它確實是爛芭樂也沒錯
因為沒有台灣夜市的多樣化
但蘭布拉斯仍有其獨特的魅力

我花了好幾天的時間
在這條街道悠遊的漫步
就是想要探尋流浪的意涵

我仔細的瞧瞧四周
安詳自在的老夫老妻
幸福甜蜜的一家大小
異鄉求知的窮酸學生
握著方向的落單旅人
還有走馬看花的觀光團

蘭布拉斯大道上
總是聚集熱鬧的人潮
來自世界的各個角落
彼此毫不認識

我走著走著
忽然在來往的擦肩而過
感受了主客不分的渾然自在
終於才晃然大悟
原來流浪可以是氣氛
一股濔漫在人群當中的氣氛

流浪的蘭布拉斯
表現在街頭的氣氛是賣藝
昨日盤纏用盡的遊客
今日卻因此踏上了舞台
一個接著一個的真人雕像
比得是創意比得是人氣
穿梭人潮出沒的紅鼻小丑
比得是逗趣比得是幽默
急敲響板旋舞的佛朗明哥
比得是純熟比得是速度
琳瑯滿目的表演令人眼花瞭亂

不過 說句實話
雖然我喜歡湊熱鬧看表演
其實我更愛欣賞遊客臨場的情緒
那種發自內心的哄堂大笑
那樣聚精會神的鼓掌叫好
舉手投足都如此迷人

今天
我在流浪者大街上反覆流浪
享受的是純真人性的反應
以及那豐富人生的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