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04 16:14:45茜茜

埃及古文明特展


2012. 3. 3. - 5. 27

埃及古文明特展   在高雄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早在聽說埃及展會來高雄的時候   這展覽早就進入了我的口袋名單

然後  因緣際會下  阿幸有校園優惠票 就可以一同去看展了

 

第一次  我和光兒看展有「第三人」的參與 (不是第三者XDD)

一開始  坦白說我有點擔心

因為我個人不喜歡那種   時空混在一起的感覺

而且我有擔心阿幸會尷尬或者是勉強

總之  已經順利看完展了

 

本來是打算跟導覽的  結果沒想到人潮如此洶湧阿!!!

以及 在碰面和買票的風波之後  已經跟不上導覽了

此展在科工館的六樓   搭電梯一上去才發現驚為天人!!

看見一排人龍排隊等著入場觀展啊!!!!!!!!!

( 啊!我忘了拍照片... ...)

一邊驚訝的感嘆 是高雄的人文藝術風氣成長茁壯了嗎?

還是埃及展真的有這麼吸引人呢?

我是覺得  現在會去看展的人的確是增加了

但是埃及展來高雄 有木乃伊可以看這也是很難得啊!

 

等待之餘  就已經知道跟不上導覽了

一旁有語音導覽機可以租借

 

看到人這麼多  我其實也挺欣慰的

之前大二的時候  通識課曾經在科工館蒐藏組服務過

那時候來館內  無論是南館北館  都沒看過這麼多人潮

至少我服務的那段期間沒有啦~

當然有盛大展覽時都會湧入相當的群眾

 

館內展覽有注意事項喔

(票根背面都有註明)

  禁止攜帶食物、飲料、雨傘等

場內也禁止拍照攝影

 

好的 

入場馬上就可以看見

一位透明壓克力玻璃立板投影的 法老王 歡迎你入場

兩側就寫著埃及的歷史及簡介

沒跟到導覽只能靠自己去理解文物了

幸好

由於我歷史不好的關係 我是先做了功課呢(挺)

這個部落格寫得很簡單明瞭  可以點進去了解一下

 

包誇埃及的簡史跟埃及神

各個王朝以及有名的法老、建築功績、印和闐等

多虧我事先理解了一下

於是我當場就變成阿光跟阿幸的「小小解說員」 (推眼鏡)

 

這展覽很用心  將埃及的眾神以及一些重點文物

做成像大富翁一樣

讓你邊觀展邊蓋印章蒐集眾神

 

也因此 現場觀眾呈現執迷(不悟)於排隊蓋印章的狀態

害的服務人員在一旁不斷的叮嚀:「蓋章只是留念,沒有提供紀念品的服務喔!」

可見眾人像我一樣說有多投入就有多瘋狂

 

館內主要有三至四個木乃伊

小女孩木乃伊  王子木乃伊  男子木乃伊(unsure)  貓咪木乃伊

第一次看到活生生(?)的木乃伊  真是又驚又喜

木乃伊的製作過程挺可怕挺血腥的

但是他們追求的意義卻是不可忽視

而如何保存如何收藏也是一門深奧的知識呢~

 

我想~看古文明展的好處就是可以透過看見真的文物實體

更進一步的去接觸到那個文化的淵源及內涵

以多種層面意義來說~ 這種的展覽真是值得推薦~

 

要說展覽有什麼缺點呢~

我想就是老樣子老問題  是很多展覽都會有的糾結點

動線不佳

因為兩側都有展覽品以及牆面說明

一下左一下右的不知該從何看起

加上我去的那天人很多  如果不跟著人潮走  就很像是到處插隊

因此我們決定  先順著右邊牆面看

快到出口處的時候在重新走回入口沿著左邊牆面觀賞

 

另一個   是文物的說明牌

有些貼左邊有些貼右邊

方向不順會變成  先看到展覽品  才看到展覽說明

說明牌上  有附上小圖  文物名稱  文物材質  年代

但是  BUT  沒有說此文物埃及人是做何用途阿?!?!

像是  有化妝墨管這類的文物

看名稱也是能夠連想到化妝時用

其他文物比較難理解  就比較難推論了

不過這有可能是我歷史背景不夠(掩面)

所以我們一行人吶喊著想要有導覽員!!!

 

 

現在許多不能拍照的展覽  都會在最後設一區拍照留念區

紅牆面上列出埃及眾神

恭敬的握著太陽神的手的那位男子我不認識XDD

可是這動作好經典我就偷拍了

為了保護當事人 我cut掉他

 

還有一個  讓你有身在埃及那種美好錯覺的假觀光牆面

 

 

 

還有可以讓你待在木乃伊棺的逗趣整人拍照景

 

那個門可以打開 你可以走進去 關起門來就可以準備拍照了

終於輪到我的時候就興奮得進去準備拍照

正當我一轉身  把頭放進那個洞口的時候.....

「噗!!! 」

我看到的是  法老棺木洞口外  拿著相機準備拍我的人 

以及圍在旁邊伺機而動的路人甲乙丙丁戊己庚辛阿!!!

我笑到不行~覺得自己就像在男女糾察隊節目被小淳惡整一樣啊!!!

太尷尬太屈辱太好笑了啦!!!

於是照片上的我笑得很憨傻很蠢很僵硬 XDD

何所措手足乎阿我(掩面)

 

當然還有其他可拍背景

 

 

對了!  拿校園優惠票的人

在出口的時候可以換一份大富翁喔!!

有沒有如此令人開心阿~

將將

 

 

好的

現場也是有很多周邊商品可以買

特愛買周邊的我當然也就花錢了(跪地)

 

因為我的沒有拍清楚就看阿幸的吧

 

有埃及圖文12小時的雙開資料夾

埃及草紙書籤(印有埃及文字alphabet)

 

 

然後我好想要一個印有我名字的埃及文印章喔~

埃及文長的好可愛好奇妙

F最可愛了  是有角蛇蠍

N是漣漪 D是手 Y是羽毛

 

就這樣啦大家有機會也可以去看看展覽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