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22 11:16:19點點點

吉他情伴我行

吉他情伴我行
其實,身為音樂白痴的我本來是和任合樂器扯不上任何關係的。
國二那年,學校辦合唱比賽,不知為何班上同學竟然會選我當指揮,這對我而言可是破天荒的第一遭,更扯的是班上同學的合唱自選曲竟然是帶有搖滾風格的流行歌,這…,我臉色發青地接受這個事實,班導悄悄告訴我:「伴奏用吉他比較好哦。」「吉他?」雖然沒看過有人合唱比賽用吉他伴奏,但,一個襯托著藍天白雲遠山近樹,彈奏著吉他的翩翩瀟灑美少女的幻影,浮現在我腦海裡,以及為了擺脫指揮這個不可能的任務,我竟然鬼迷心竅地接下這個比電影湯姆克魯斯所演的間碟還更不可能的任務。

想當然,練吉他是一件艱辛的工作,基本和弦的位置是很迅速記住,但記是一回事,要按好又是一回事,即使每天勤練二三個小時以上,距離水準還是有好一段距離,加上比賽的日子愈來愈近了,當初單純想學一項樂器的心情早已不復存在,取而代之的是患得患失的情緒。一晚,在頂樓閒彈「外婆的澎湖灣」,彈得心情愉悅,錚錚的弦聲撼動心靈深處的角落,使我暫時忘記比賽的壓力,這可說是個美妙特別的夜晚。

僅管最後我的進度還是趕不上和唱比賽,事實再一次證明我不是個音樂人的料,但之後對吉他那一份特別的感覺還是存在。初上高中,毫不猶豫選擇吉他社,但突不破瓶頸的挫折和一些無謂的壓力使我中斷吉他的學習。「有夢最美」,但想達成這美夢所要付出的心力必定比想像中的多。想到當時的我,真是天真的緊,僅管當不成吉他美少女,背著吉他孤身闖天涯的劇碼不曾上演,我仍願再來一曲「外婆的澎湖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