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22 11:08:56點點點

從痘痘看人生

從痘痘看人生
說到痘痘,可是我遠從小五到如今大四,最「好」最「親密」的朋友了。每天在鏡子前很努力地與這些紅紅大大的東西奮鬥,時間久了,竟然體悟到一些「哲理」,在人生旅途中陪伴我成長。請看。

(1)對你的敵人殘忍,你自己也不好過:每當發現臉上又冒出那紅紅硬硬的東西,真是恨不得馬上拿把刀把它割離我美美的臉。不然就是舉起左手和右手的食指,死命地擠。有經驗的人都知道,這樣不但會讓自己痛得想流淚,還會留下後悔莫及的疤。就如生活上有很令人厭惡、欲除之而後快的人,你愈恨他,對他愈壞,除了當下的痛快外,似乎沒有實質上的好處,反而會埋下交惡的孽因,可說是百害而無一利,若改變自己從另一個角度對待他,說不定你能多一個朋友。所以,原諒別人,有時是對自己仁慈呢。

(2)對症下藥才是王道:說來奇怪,別人的臉總是白白嫩嫩水亮透明,唯獨自己的臉像「仙人掌」,大痘小痘不斷。這時,亂擦專櫃或是沙龍神奇的產品並不能拯救你慘不忍睹的臉,應該要找個值得信任的皮膚科醫生,與他一起探討長痘痘的原因。分析是否為飲食、作息、清潔…等問題,若否,可能是內分泌的因素。就如在人生中,常會碰到一些難解的問題,這時就要仔細地追本溯源,或找親朋好友共同探討原因,再針對引發問題的根源尋找解決的方法,這樣是不是既科學又有效?

(3)勇敢接納自己的缺點:痘痘長在自己臉上,雖然又醜又痛,但還是自己的臉。除了接受這樣的自己,別無二法。常聽說有人因為痘痘太嚴重而缺乏自信,我相當能體會,因為我也是過來人,不過自己傷心是於事無補的。就把痘痘當成一種「缺陷美」吧。套用在人生上,誰無缺點?不論是生理上或是精神人格上的。有人矮,有人肥,有人禿頭有人暴牙,有人笨,有人呆,有人天生口拙有人從小遲鈍,沒有人希望自己這樣,不過事與願違,若無法改變自己,只好接納自己。同樣的,沒有人是完美的,家人朋友的缺點也要懂得包容。在一個充滿不完美的世界,懂得包容接受的人,就能擁有寬廣的人生。

沒有人喜歡痘痘,尤其是長在臉上、破壞美麗的那種。但從長痘痘的歷程中,我學到許多,也看到許多平常看不到的地方。正印證老子說的:「福兮禍之所倚,禍兮福之所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