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22 11:06:00點點點

相遇在那年

相遇在那年
西元2004年,台灣。

龍雅辰在鏡頭前擺著各種迷人的pose,鎂光燈一閃一閃地,刺得她頭昏眼花,笑容開始變得僵硬了。「停,停,停!」攝影師不耐煩地打斷正努力作出嬌態的她,「龍雅辰,你要搞清楚,這可是我千辛萬苦才替你爭取到的機會,你可不要自己搞砸了!」

「平哥,對不起,對不起,我只是有點累,再來一次好嗎?」女主角忙不迭地向攝影師打躬作揖地道歉。經過一番折騰,終於使平哥滿意,收工時,平哥語重心長地對她說:「龍龍呀,其實你長得很漂亮,只是,」他瞥瞥龍龍的臉,「唉,你那雙鳳眼,實在是太古典,若生在古代,可是不折不扣的大美人,加上你那白嫩嫩的皮膚,我看,說不定比楊貴妃還美呢,只是,若想當時尚模特兒,可能是有那麼點,呃,勉強。若這次平面廣告再不行,我勸你還是另謀高就吧。」「平哥,我…」雅辰急急想說些什麼,卻被平哥打斷了,「龍龍,這樣吧,有好消息我就通知你,好嗎?」

雅辰沮喪地走在回家的路上,從小,她就立志要靠姣好的容貌與身材闖出一片天,所以她努力地學習各種能幫助她實現夢想的技能,包括美姿美儀,舞蹈,韻律等。但像她這種鳳眼是不可能在模特兒界走紅的,只能怪早逝的母親把這種「古典美」遺傳給她。回到單身公寓,竟然看到已三年沒聯絡的父親,「你還來找我做什麼?」龍父愧疚道:「雅辰,我知道,我從來沒有盡到做爸爸的責任,但,那是因為我忙於研究呀!」
「研究研究研究!你就只知道研究!你心裡到底有沒有家人?你既然那麼喜歡研究,你就不要來找我呀!」
「我今天來,是想要補償你的!」
「補償什麼?」
「我多年來的發明終於完成了!如果你願意…」
「到底是什麼,你不要囉哩囉嗦的好不好?你能發明什麼?你能發明整容器,把我的眼睛改造成杏仁大眼嗎?你能改變我的命運,讓我名利雙收嗎?你能讓我變成超級名模嗎?」
「唉,你若真的這麼想要名利,明天來我研究室看看吧。」

第二天,雅辰半信半疑地依約前往。
「時光機?」
「沒錯,這就是我多年來的心血結晶,可以讓你回到過去,穿梭在時光中。」
「異想天開,想騙我?當我是三歲小孩!」雅辰氣得拍桌子跳腳,不慎踩到一個很像開關的東西,「咦,這是什麼?」突然間火光大作,警鈴大響,伴隨父親和其他工作人員的驚叫聲,她覺得天旋地轉,只看到驚恐的父親臉孔和漸漸模糊的景物,她放開喉嚨尖聲大叫,身旁的景物已是白茫茫一片,早沒有父親的身影,她急了,大聲呼喊:「喂!有人嗎?爸,你不要用這種無聊的把戲嚇我,你快點出來!」她只能一直往前走,不斷虛張聲勢地叫囂著:「喂!你們快點出來!否則等一下讓我找到你們,我可要讓你們好看!」她發現她已失去方向,不察南北西東,並且悲哀地發現這一切似乎不是一場惡作劇,也許,她真的是迷失在一個未知的空間了。不知走了多久,又累又餓又渴的她,終於走到一個看似盡頭的地方,是個洞口,別無選擇的她曲身鑽進去,繞過無數個大大小小的坑洞,和拐過數不清的彎,眼前愈來愈亮,雅辰知道出口近了,咬緊牙根奮力走出去,「啊,這是什麼地方?」絕美的山青水流有一種尚未汙染的純樸美,只是還未能好好欣賞,她就體力不支昏過去了。


西元七三三年,河南
「滴溚滴溚」是什麼聲音?
三個女孩的聲音在一旁吱吱喳喳不知在說些什麼,雅辰試著集中精神去聽,依稀是閩南語之類的方言,她勉強撐起身子,其中一個女孩發現她已清醒,嬌呼一聲,一屋子的人全靠了過來,雅辰睜眼一看,心中暗道,「天哪!他們全是穿古裝的人!難道,這個時光機真的有用?我真的到古代了嗎?」當下顧不了這麼多,討了一些食物茶水之後,才環眼四周,果然是古味極濃的建築。三個女孩對她的特異衣著極表興趣,紛紛投以好奇的眼光,她只好操著生澀的台語道:「瓦系外地人啦!」

「滴溚滴溚」雅辰已習慣這突兀的聲音。雖然她從來沒找到這聲音的來源。在這裡已過了三個月,她的閩語已經十分流利,也對「現在」的朝代「唐代」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她慶幸自己來到唐代,因為就她所知,這是一個十分繁榮開放,還算對女性十分平等的朝代,不過她的歷史並不是很好,對唐朝的了解也僅止於此。楊家可憐雅辰孤單一人飄流在外,便收留她,還對外宣稱雅辰是遠房的姪女,因此她很安心也很感激地暫住在楊家,並積極往她的專長領域發展:學習舞蹈音律,討好男人。她努力練習琵琶,聰明的她配上已經不錯的根基,很快便把這些技巧熟練,恰巧楊家有人任官職,她很順利地打進上流社會的社交圈,並受到達官貴人的歡迎,因為能歌善舞,成為他們的座上常客。從小接受西式教育的她談吐舉止明顯與一般唐代女性不同,反應伶俐見解獨到更為她贏來不少讚許的掌聲。
「滴溚滴溚」。雅辰有預感她的皇后之路不遠了。
一天,她如往常般在一個顯要官人的宴席中載歌載舞,她發現一位陌生倨傲的男人坐在上座,正用饒有興趣的眼神盯著她看。精明的她從這個男人講究的服飾,高貴的氣質,和周遭人對他畢恭畢敬的態度得知,這一定是個「大人物」,便加緊火力卯足勁對這男人大送秋波,這男人被雅辰電得毫無招架之力,只能痴痴地對她傻笑。之後,雅辰才從楊家姊妹口中得知,這男人是當今皇帝最寵愛的妃子武惠妃所生,姓李名瑁,可說是前途一片光明的皇子,雅辰在他身上下足功夫,很快地,李公子就臣俯在雅辰的石榴裙之下。

這李公子雖然對雅辰意亂情迷,卻也不是泛泛之輩,雅辰軟硬兼施,就是難令他點頭把她娶進門。在一個秋月正明的夜晚,雅辰發現簾後有人悄悄接近的腳步聲,心生一計,便故作哀怨地坐在琵琶前彈奏鄧麗君主唱,蘇東坡的詞<水調歌頭>:「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簾幕後傳來喝采聲:「好一個『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呀!楊姑娘果然是才貌兼備,曲子彈得好,歌唱得佳,意境更是高妙!」和雅辰心中想的一樣,來人果然是李公子,雅辰精神一振,她當然不輕易放過這個好機會。經過她一番軟語依人,欲擒故縱,李公子終於願意把雅辰娶進府。

「滴溚滴溚」。開元二十二年,李公子納雅辰為妃,對楊家來說可是天大的好事!楊家上上下下都樂成一團,楊家三姊妹特意囑咐雅辰:「妹妹呀,將來飛黃騰達了,可別忘了我們呀!」楊家決定捏造一份完整的,關於雅辰身世的資料,並幫她取一個比較「好聽」的名字:玉環。改名玉環的雅辰風風光光嫁給李瑁,搬進長安皇宮,成為壽王妃。她此時才明白,她將成為中國史上最有名的「貴妃」,她知道她往後的命運是什麼,也許她該小心一個名叫「安祿山」的胡人,就算是面對「馬嵬坡之變」,她也會利用接下來的幾年慢慢計畫出一個逃亡路線,也許她會找一個忠心的侍女當替死鬼,並攜帶大筆的錢財,到日本去避難,總之,她的皇后夢是一步步走向成功之路。
「滴溚滴溚,滴溚滴溚」

西元2005年,台灣
「滴溚滴溚,滴溚滴溚」,安靜的房間內,點滴的聲音顯得特別刺耳。龍父坐在醫院病房裡,腿上擺著署名「平哥」寄來的,被退回來的時裝照片。看著照片上巧笑倩兮的女兒,和現在緊閉雙眼、面無表情躺在病床上的女兒,不禁老淚縱橫。當時雅辰誤踩研究室裡的開關,造成一連串的化學反應而導致漫天大火,不但把時光機給燒壞了,連電腦裡的資料也付之一炬,雅辰更因吸入太多煙而昏迷成為一個植物人,但根據醫生的說法,她的腦波活動比一般植物人來得更複雜活躍,這是醫生認為頗為奇特的地方,但她可能永遠都無法醒來。龍父想到他與這個獨生女向來是聚少離多,不禁心痛地自言自語:「若能再造一部時光機,我一定要去阻止當年雅辰她媽發生死亡車禍,然後一家人和和樂樂平平安安共享天倫之樂,唉,可惜現在一切都太晚了。」然而,略微臃腫的雅辰臉上,卻掛著滿足的笑容,「也許,雅辰現在正在做夢,夢見她已成功扭轉自己的命運了呢,她真的是一個很有企圖心的女孩。這樣也好,至少,她能活在一個令她快樂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