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22 11:03:50點點點

別叫了,可魯

溫馨電影「再見了,可魯」掀起拉不拉多熱,拉拉(即拉不拉多之簡稱)幼犬行情看漲,供不應求。愛牠是一回事,養牠可是另一回事。

拉拉小的時候模樣討喜,憨態可掬,但不需要幾個月的時間,牠會以驚人的速度,簡直是「一暝大一寸」(台語)長大,很快地牠會從躺在你懷裡的小寶貝,變成力氣比你大的巨犬,而這種大型犬活動需求量極大,不是帶牠出去隨便散散步就可以滿足牠的,若不帶牠出去玩樂,而成天把牠綁著或關在籠子裡,牠可是會成為「深宮怨犬」,非常「鬱卒」的。

舉我的親身經驗來說,我家有一隻兩歲大的柴犬,鄰居養一條黃毛的拉拉。鄰居的拉拉真的好可愛,我以陌生人之姿出現在牠籠前,牠不但沒有任何一條犬對陌生人應有的警戒態度,反而是興高采烈地與我玩耍,還伸出熱呼呼的舌頭熱情地往我身上舔,這樣大方親切的態度讓我好感動,因為我家自己的柴犬對我都沒這樣親熱(有食物的情況外)。不過我沒有跟牠玩太久,為什麼?我怎麼捨得棄下用依依不捨的目光目送我離開的拉拉呢?因為,那邊的環境實在是臭味撲鼻,原來鄰居平日忙於工作,只有在晚上才有時間清理拉拉的排泄物,拉拉如斯巨大,每日的飲水及食物不知消耗多少?排出多少?牠的主人無法立即沖洗,整天累積下來的「戰利品」的數量及味道當然是相當驚人。而拉拉生性愛好主人,不甘寂寞,沒有主人的陪伴,牠會心情不好,所以只好漫無目的地吠叫以發洩情緒,結果是高興了牠吵死了人。

住在拉拉隔壁的鄰居忍無可忍,兩家人大吵一架不歡而散,原來拉拉造成的臭味竟然無遠弗界,連鄰居的客廳都充斥這刺鼻的惡臭,加上充滿寂寞淒涼的狗吠聲,真是「風聲雨聲汪汪聲,不絕於耳;花香草香狗糞香,隨處可聞」。我家的柴犬只算中型犬,一天帶牠出去玩四次牠都不滿意,何況是以好動出名的拉拉呢?想起牠怨懟的叫聲,拉拉何辜,徒惹一場是非?一切都是人類的過錯呀。養一條犬就像照顧一個小孩(有過動症的小孩),需要無比的耐心的時間,若等狗狗變成愛吵愛鬧的巨犬才不喜歡牠、丟棄牠,這樣不但深深傷害信任人類的拉拉,也會造成社會問題。在怒吼「別叫了,可魯(拉拉)」之前,牠們若能說話,可能會說:「汪汪!帶我出去玩!好好抱抱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