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22 11:01:13點點點

一個夢

下午三點,驕陽當空,柏油路熱得好像快熔化在刺眼的金黃色光束中,藍道大汗淋漓將最後一個電鍋搬到店裡,忙了一個下午,他終於可以親近軟綿綿的沙發椅,椅子還沒坐熱,一個魁梧的人影出現在門口。
「爸,您起來了。」藍道急忙立正站好,緊張地只差沒舉手敬禮。
「俐嵐呢?」
「還在睡,要不要我叫她?」
「不必了,讓她睡吧。」

年僅二十六歲的藍道,劍眉星目、脣紅齒白,身材頎長,頗有潘安之貌,在學時風靡全校,在擔任某社之長期間,慕名而來的女學生不計其數,可謂風雲人物。你道這樣一個有玉樹臨風之姿的人如今為何在此?原來藍道人雖俊,命卻不俊,他自幼家境困苦,好不容易考上大學,生活費、學雜費都得靠自己,在同學介紹下,便到此「嵐嵐家電行」半工半讀,這家電行是藍道大兩屆的學姊俐嵐家開的。這王俐嵐近水樓台先得月,加上藍道大二那年父親突然去世,視俐嵐如掌上明珠的王父借給他一筆可觀的治喪費,藍道懷著報恩的心情,一退伍就娶俐嵐為妻,當起這片家電行的少東兼長工。

其實藍道不是那麼愛俐嵐。俐嵐人雖非國色天香,但也是相貌清秀,稍加打扮亦是美人一個。只是王父乃軍人出身,加上妻子早逝,把感情全心全意放在獨生女上,養成俐嵐嬌縱的個性,發起脾氣來總令藍道吃不消,而王父注重細節、不苟言笑的軍人風範也令藍道不敢親近,成婚一年來他總是戰戰兢兢、如履薄冰。這樣的生活過久了,不免生厭,大有龍困淺灘之嘆。

這天晚上,俐嵐強拉藍道去鬧區逛街,百般無聊的他提著大包小包的東西,無奈地站在衣飾店外發呆,此時,一個道士打扮、手拿「鐵口直斷、天下第二算」布條的男子靠近:「這位小哥!我看你眉宇糾結,似乎有解不開的愁,敢問你現在可是有志難伸?」不等藍道回答,他接著搖頭晃腦說道:「我見你臉帶桃花,雙脣帶笑,你對感情可要小心呀,否則,嘖嘖。」

「你這道士不要妖言惑眾!像你這種人我見多了,我是不會被你騙的。」

「哈,是嗎?年輕人我告訴你,我徐半仙行走江湖二十餘載,從來沒看錯人,今日之事絕非我信口雌黃,凡事還是不要太鐵齒比較好。」說罷,哈哈哈,大笑三聲,手掌挾帶一股強勁的氣流一掌打在藍道肩上,還飄來一股詭異的味道,人便消失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藍道愣愣地呆望著,突然一個清脆的女聲嚷道:「唉呀,這不是我們大名鼎鼎的校草藍道先生嗎?」

睽違多年的社團學妹小蓁,竟然出現在身旁,當年青澀的小女孩如今已出落地落落大方,適當的化妝使她增添一種風情萬種的感覺,一舉手一投足,眼波流轉笑語鶯鶯,竟然使藍道像坐在棉花糖上輕飄飄、軟甜甜,差點忘了自己身在何處,想當初,小蓁在自己面前可是紅著臉話都不敢說一句,如今卻換成自己如情竇初開的小男生大氣都不敢喘一下,難道,平素忙於店務的他脫離社會太久了嗎?遠處傳來妻子的呼喚聲,小蓁嘴角帶笑地塞一張紙片給他後就翩然離開,來去一陣風。

紙片上寫著:陳小蓁,XX公司副經理,才畢業幾年就已爬到這個位子了,藍道驚訝,倘若自己能投身企業界,說不定也能成就一番功名。之後,他便常常坐在櫃檯發愣,不再像從前殷勤。在接通小蓁的行動電話後,彷彿開啟潘朵拉的盒子,藍道掉落婚外情的深淵,小蓁時髦的穿著、嬌媚的談吐,在在誘惑藍道走向不該走的路,他常想:「假如我當初也到外面公司工作,說不定我也是身穿亞曼尼的西裝的高階主管。」他更加怨嘆自己人窮志短,這些年就這樣待在一片小小的店裡虛擲青春。其實,他亦不是真正愛上小蓁,只是她的出現激發他人性中虛榮的一面,自幼窮苦的他內心是想過著上流社會的生活的。她帶他上高級餐館,買昂貴行頭,向他展示一個完全不同於他所熟知的世界,藍道完全陷溺了。

紙包不住火,俐嵐很快發現丈夫的改變,她只能和父親討救兵,兩人決計跟蹤藍道,在市郊的一個賓館當場捉姦。雖然俐嵐早已預知醜陋的事實,還是免不了一陣哭哭鬧鬧、尋死尋活,王父心疼女兒,火攻心頭開罵了。
「忘恩負義的小子,才結婚幾年就在外面捻花惹草了,想當初我借你混小子二十萬…」
「你別提這二十萬了!就是這二十萬,我錯過了大好機會往事業發展,這些年我為你們父女倆做牛做馬,也該還清這筆錢了吧?現在,求求你們放我自由好不好?」
「對呀,你們父女倆擺明是欺負人嘛,每天叫藍道做這個做那個的,我問你,你們有把他當人看嗎?」小蓁翹起紅豔的嘴脣,一針見血地挑撥著。

看著明豔逼人、口齒伶俐的小蓁,俐嵐有口難辯,確實,她仗著對丈夫的恩情,把他這些年來的付出當作理所當然,但她是一心一意地把所有的愛放在丈夫身上呀。她不甘心呀!這些年的感情與付出,難道就這樣付諸流水,把丈夫拱手讓人嗎?但平常溫順的丈夫今日看起來是吃了秤鉈鐵了心,決定與自己一刀兩斷了。「我不要!我絕對不接受這樣的結果!爸爸看起來已經對藍道死心了,但我絕對不會放棄的!」她拿起桌子上的煙灰缸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向藍道的臉丟去。

「碰!」

「啊,你是怎麼了,連拿東西都不會,不要把人家剛買的化妝水給打破了。」耳際傳來俐嵐半撒嬌、半責備的聲音,藍道驚訝地發現自己站在衣飾店外,難道,剛才做了一場夢?餘悸猶存的他下意識地往摸自己的臉頰,徐半仙的笑聲似乎在不遠處,他急忙對他喊道:「剛才是不怎麼一回事?」徐半仙愈走愈遠,他的聲音緩緩飄來:「是真是假?是假是真?假假真真?真真假假?什麼是真?什麼是假?哈哈哈。」

俐嵐如墜二里雲霧,正待發問,一個清脆的女聲傳來:「唉呀,這不是我們大名鼎鼎的校草藍道先生嗎?」

陳小蓁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