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3 18:04:36Dream Knight

英文檢定成績高不等於英文好

TOEIC多益 & 全民英檢 在台灣的職場接受度越來越高是事實,但成績高就真的等於英文好嗎!? 常常有很多家長會用英檢高分來詢問我們要上多久的課才能考過IELTS或TOFEL iBT!? 有些Taker會以為TOEIC高就有機會進外商!?

其實這是兩類完全不同的目的的考試,全民英檢只能算是基礎英文能力的測試,而TOEIC是針對商用及職場所設計的,其Writing & Speaking是自選,所以大部份的考生是不會加錢去考的,也就是說您的Reading & Listening成績可能不錯,但Writing & Speaking呢!? 因為沒考,也不知實力到底如何!?

但IELTS & TOFEL iBT就不同了! 聽說讀寫四科都是必考,而且IELTS的Speaking還是真人一對一,連哈佛大學校長都認為只有IELTS才能考出非英語系生的真正實力。

點進去國外各大學的網站看看,疑,都沒有TOEIC或全民英檢這倆個選項喔! 是的,就台灣99%的申請者而言,只有IELTS & TOFEL iBT又或是其一的分數要求,因為這倆個考試是針對出國留學所設計的,IELTS甚至在紐澳、英國及歐盟被做為工作或移民的英文檢定之用。

那外商呢!? TOEIC只是參考用的,因為90%的外商面試都會要求用英文做自我介紹,因為大部份的TOEIC分數都不含Writing & Speaking,當然也有很多人會準備好,甚至背好一段英文的自介,但若是碰到全英文的interview時該如何是好呢!?

我曾經就有一場全英文的interview與遠在美國的GM用視訊交談,我們可是聊了一個小時,當然最後我也拿到這個offer,而內容只有20min不到跟工作有關,其他的都跟我們雙方的生活有關,其實這才是最難準備的,我行前做的所有功課都沒有被問到,看似無關的,才是這場面試的核心,每位候選者一定都做了有關企業的study,這些都是公開資料,只要上網找就有;但外商主管要找的是真正可以合作的,其中的一個問題是他請我推荐台灣好玩的地方,於是我推荐了墾丁,也推荐了夏都,我們還聊了iPhone的設計,當時4s即將推出。

其實我很清楚這些都是interview的一部份,最後GM全家真的去了墾丁也住在夏都,還去參觀了我推荐的光華商場,喝了珍奶。這個看似閒聊的過程考的是臨場應變力,內容不在HR給的範圍內,但又與行銷企劃有關;還有用英文敘述的能力,GM買單去了我推荐的行程,那表示我的介紹有打動到他。

上任後私下問了HR,她說GM對我的英文流利程度很滿意,能聊到一小時她們都很訝異,因為另外倆位都撐不到20min。

 英文Speaking & Writing的能力在職場上真的很重要,大部份的Reading & Listening的考題都是有可能猜對的選擇題,但一旦開口說馬上就可以驗出程度。Writing也是一樣,商業書信有一定的嚴謹,若單靠Google翻譯,也是會鬧笑話低,多年前德國分公司轉給我一封我們行銷部同仁發的信,請我確認內文 ~ 我同事用了orgasm 來表示出貨的高峰,很不幸的這個英文字是性高潮的意思,讓收信的德國女同事誤以為台灣的女同事在撩她,但她理智上認為是中翻英的問題,因此我告訴她這可能是Google翻譯的問題,那高峰呢!? 用Peak這個單字就可以囉! 至於另一個問題,我只能告訴德國人,我的女同事有男朋友,至於她們是否看對眼,我請德國同事到台灣來時親自體驗。只不過,還等不到德國人來我同事就離職了!!!

結論就是無論在工作還是就學,英文會話及寫作都很重要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