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10 21:37:29小艾

在他不肯屈服的心智中

昨晚,參加了一個朋友的簽唱會。冷風中,他唱著自己創作的歌曲,盡興投入;台下已經有他的粉絲,高舉著CD海報隨歌搖擺、穿著有他漫畫人像的T恤,陪他跑了一整天的活動。瞥見台下的我,他眼中閃過驚喜眼神。

這是他的第三張專輯。四年多前還在學時,他出了第一張專輯,沒紅。同時期發片的另一男歌手後來憑藉創作實力及特立形象,現在已成為亞洲小天王。當時的他苦於不會創作,開始學習吉他嘗試寫譜;我當然還記得,我們共同的朋友轉贈了他一把舊吉他,不過,那可以寫成另一個小故事了。

在我們那個人少又交集密切的小小學系中,所有人的一舉一動都在綿密的網絡中被嘰喳傳述。因此我當然也記得,關於他一進學校時,大家爭相走告關於他俊俏臉龐,然後在他們班排練教室外評頭論足。他的家世、他愛唱歌、他充滿傻勁的愛情故事…還有他對未知茫然的翹課心情…。關於他的記憶,我常停留在一家吃蝦子的店—我們約過幾次,在手頭稍微寬裕的時候一群朋友去吃蝦—胡椒蝦、檸檬蝦、燒酒蝦,不顧形象吮舔手指大快朵頤。這樣的經驗我後來再也沒有過。

後來我們陸續離開校園。大約10個月前吧,他終於重新出發發了第二張專輯,也是他第一張全創作專輯。在他首場簽唱會上,前後屆的同學們不約而同到場給他狂烈的歡呼,感覺他,應該會慢慢紅了。

昨天,我反覆聽了他的專輯,在他的音樂中,聽見了他的熱情與不屈服。所以,我可以看到舞台上開心唱歌的他。呼,真的很感動。

每個人心中都有不肯屈服的一部分,那堅強的一角可能呈現在生命中任一面向;也許有點頑固、也許有點不合時宜、也許有點自以為是,但那不肯屈服的一部分,會領著我們的生活,有方向的前進。

(借Fred多年前的文字為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