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02 20:51:51恩基(水神)

花東二日遊




趁著風和日麗,與玲如、莉秀、莉婷、彥宏
(以上排名不分先後)一起到後山去玩玩,說真話當知道要去後山時我理是忍不住的興奮,想起花蓮那遙望無際的太平洋,那湛藍的海水與蔚藍的天空連成一線,我就掩不住我雀躍的心情,心就像小猴子一樣,在那裏興奮的跳上跳下。
當火車駛進花蓮車站時,心中有一種說不上的喜悅,不過這一次很特殊,以往我都是與母親回到花蓮,母親總是喜歡在我耳邊絮叨我以前在花蓮如何如何,我的奶媽如何疼我(當然,我的印象只有我從二樓被母親不小心推下來,昏迷醒後就只記得奶媽和母親焦急的臉,剩下的很慚愧真的都沒印象了。),她在花蓮教書如何如何,而這一次是跟著朋友們一起來,感覺自然是特別無比。
 

辦理好租車手續時,我們就直接驅車前往玲如極力推薦的粉圓店,那粉圓冰倒是頭一次吃到,煉乳與黑糖以棋盤格子的畫法淋在剉冰上面,湯匙一挖下去滿滿的餡料與剉冰送入口中,那真是齒頰留香,足以回味再三,餡料的滿足與冰的沁涼,滿足了口腹之欲也降低了室外的酷暑,確實是令人難忘,的確是值得推薦。
吃飽喝足之後,我們直接前往首站的目的地-磯崎國小。一離開車內的冷氣,我很快地感受到夏天的熱情,炙熱的陽光像是會咬人似的將我曬到滿頭大汗,但是一抬頭看到那海天一色的景色,美得令我忘卻了惱人的酷熱,比起西部海岸的混濁,花蓮的海那真是一望無際的藍,是令我想要跳下去就不想要再上來的藍。看到這裡,我不經艷羨在這裡教書的老師們,在這裡求學的學生們,能享受如此大自然的美,能在這裡開闊自己的心胸,將所有煩惱都訴之於這一片瞭望無際的湛藍海水。拍了幾張照片之後,由於時間的關係只能在迅速前往下一個景點-石梯坪。 
到了石梯坪附近先簡單的解決了五臟廟,然後驅車前往石梯坪,當然不消說一下冷氣車,那豔陽真是曬得讓人暈頭轉向,手臂上很快的就泛起了一陣水光,好像薄薄的鍍了一層淺銀,在陽光下看的到閃閃發光,停車場到景點還有一小段路,我覺得自己像是在BBQ盤上面被鏟子翻滾的鹹豬肉,汗水一滴滴在我額間手臂上恣意翻滾,背上、褲子像是有人當頭淋了我一身,加上太陽的烘烤,我身上瞬間有了化學變化,但不是烤肉香,是一陣令我到現在還難以忘懷的汗臭味。不過當我們走到了景點之後,那真的只能說用值回票價四個字形容。

先不說那豐富的潮間帶,到處都是魚兒水中悠游,看的到螃蟹在大快朵頤岩石上的藻類,還有美味的馬糞...喔!不!是那可愛的海膽,就已經有不虛此行一嘆,當看到那海浪拍岸,激起陣陣雪白雪白的水花,那真的是非常壯觀,這個壯觀不是我在講,有一個陸客因為沒有見過這樣壯闊的奇景甘願接受浪花的洗禮,手上的手機身上的衣服全部都在浪花的擁抱下濕透了,你就知道我所說的這奇景有多美麗,內地的陸客都激動到願意如此犧牲,可見這大自然的美景有多麼的迷人。

 

當看完了石梯坪的波瀾狀況,馬上我們又前往了花東另一美景-三仙台,不過很可惜的是三仙台的梯子還在維修,這一次不能去踩踏踩踏有點可惜,但坐在沙地上拍拍照,看看海,聽聽海聲,也是令人心曠神怡。隨後,我們又跑去參加同是梅芳姊家族的阿美族的豐年祭,感受原住民同胞們那熱情嘹亮的歌聲,興致一來也與熱情的族人一起載歌載舞,當然沒有跳舞細胞的我進去只是搗亂,隨後很快就下來,去梅芳姊家中附近的海邊玩水,雖然我也很想下去整個人泡在沁涼的海水裡面,但最後只有讓海水弄濕了衣服沒有真正下去玩。

快樂的時間永遠不等人,時間一下子就過去了,我還剛剛進入狀況,天色舊按下來了,變化之快令我訝異,怎麼上班時間沒有過這麼快??經過沒有路燈的山路(真的只能佩服彥宏的開車技術,在那沒有燈光的山路還可以開的這麼穩,要是我早就連人帶車一起去玩大怒神了。)好不容易爬完蜿蜒的山路,我們終於來到了令我們再次驚豔的美景-滿天的星空。當晚有點涼,我們早早祭祀完五臟廟之後,抬頭一望,那滿天的星星都在對我們微笑眨眼,這在滿是光害的西部平原是看不太到的,那真的是滿天的星空,看到這樣的美景感動到差一點沒有留下炙熱的男兒淚。隨著民宿老闆娘熱情的介紹,加上手機不知道精不精確的APP判斷,我倒是次生第一次找到了我的星星-迷人的天蠍座!在老闆娘神奇的指星棒協助下,我終於知道天蠍座在天空的哪一邊,但我也知道我完全沒有當欽天監的天賦,就算在手機APP和神奇的指星棒協助下,我也只能大略知道天蠍座的星星是哪幾顆,其他的只能靠瞎猜。當然,我是活在現代,就算我老爹是欽天監是世襲罔替,我也不會因為看不懂星星被拖去菜市口斬首,想到這裡我不經舒了一口氣。
  在山裡面由於對自然破壞的少,有許多你在都市裡很難得一見的昆蟲,而且山裡的昆蟲由於吃飽睡足,演奏起的歡迎樂聲比起都市來說更是響亮動人,讓你就是不在意也很難,不過也由於是山區的關係,房間裡面難免有些先到的訪客,除了有愛撲火的飛蛾之外,還有一隻周星馳的寵物-小強,喜歡吃小強的蜘蛛,當然也有滿身翠綠的紡織娘,不過由於胖子行動遲緩,一日下來的奔波讓我有些疲累,早早就入睡了,大概是所有夥伴們最早入睡的。

早上早早起來看了我有生以來第二次日出(還有一次是在阿里山的山上看的,但由於那時候是小屁孩,上阿里山的火車煤油味薰的我上吐下瀉外,爬到高山上那酷寒也令我只有病懨懨的,至於有沒有看到日出....老實說我不記得了)
說真的,運氣真好,真真正正看到了曙光,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位對我來說很重要的人吵著說要一起去看日出,一直到了現在我才算是真正看到日出,眼眶中沒有淚水打轉,如果有的話那一定是因為太陽光刺到我的眼睛,就像閃光燈太多也會令人流淚一樣。看完曙光,我們小睡片刻又馬上前往參觀由民宿老闆花了一整晚用三秒膠黏的金針花。不過,當然是開玩笑的,我有仔細檢查,那些綻放的金針花不是老闆用三秒膠黏上去的,是真正自己長出來的!

還是老樣子,山路崎嶇,路途遙遙,九彎十八拐的車程就是成吉思汗坐在車上都要吐得七葷八素,何況是纖細弱女子,莉秀不堪路面的顛簸和因為底盤太高晃來晃去的車身,呈現了小小的暈車徵狀,不過還好,能讓成吉思汗吐到不省人事的九彎十八拐沒有難倒我們,我們還是一路過關斬將的來到了忘憂谷,在忘憂谷上繚繞的雲霧讓谷中的氣溫沒有那們令人難耐,陣陣涼風撲面,會讓人想跟王陽明悟道的那一瞬間想要仰天長嘯一樣,可惜!我是當客服的,我還是忍住這令人想要蠢蠢欲動的殺豬喊叫。

  在這令人失控的美景中,自然是想要多按幾下快門,留下人生中美好的記憶,當然在這個時候也容易不小心遺失隨身攜帶的物品,就在我們恣意欣賞這山川美景時,咱博識多聞的導遊玲如不小心將太陽眼鏡掉落在金針花海中附近長出的小藍花叢中,不過女孩子總是心細如髮,在努力的回想之下,抽絲剝繭的追尋線索,還是讓太陽眼鏡失而復得。結束了小小失落驚魂的行程,我們立即驅車下山,這時太陽已從雲霧之中探出頭來,下山的路途中,也見識到了不少綺麗的景色,河岸沖積的平原,低矮的房舍,及縱橫阡陌的御皇米,那景色真的是西北部難見,唯一可以匹敵的大概只有武陵農場的滿山遍野的櫻花大道。

下山之後,我們在初鹿牧場品嘗了鮮美的牛奶冰和很特殊的阿拜,我們馬上直奔鹿野高台看熱氣球。當然,真的只能再說一次幸運女神很眷顧我們,熱氣球不是你有錢就可以看的到,不是花錢就是老大,要看老天給不給你賞臉,要是老天不賞臉,風亂吹,那怕你是郭台銘還是唐太宗,不給升空就是不給升空。不過還好,我們幸運地看到了熱氣球升空,當熱氣球升空的當下,我突然間響起我國中最害怕的講義-點、線、面(念過東興國中的就知道我再說甚麼,這本講義可是咱國中聯考時期的必寫寶典!!)不過,我也是人生頭一遭看到熱氣球升空,在DJ胡謅亂蓋甚麼法印、法ㄍㄧㄣˋ、法Q詼諧主持下,確實也度過了熱氣球升空前的短暫空白,當熱氣球緩緩升起時,現場的活力與熱情又被燃起來了。

就在我們欣賞完精彩的熱氣球秀之後,我們準備啟程前往休息的地點,不過就在開車之前,我突然間發現我的皮夾完全不顧念私情離我而去,我焦急得滿頭大汗一臉懊惱,內心罵了好幾次的:馮哲豪你怎麼可以這麼白癡+智障??但摸遍了整個車子,皮夾就像是變心的前女友再也回不來似的,怎麼也找不到,我哭喪著臉,懊悔之情溢於言表,悔喪之態彷如喪家狗,隨頭喪志,五內俱焚,不過這個時候朋友們的好處就在這裡,大家忙著幫我回想,也熱情地幫我找尋與廣播,但就在大家忙得焦頭爛額之際,我發現我的皮夾在車門側邊酣睡,就像從來沒有離開我似的,靜靜地躺在車門側邊,當下有一種喜極而泣的感覺,但是很可惜的是太陽把我的水分都烤乾,我的眼眶裡還是沒有淚水打轉,就算有那也是因為車內外溫差太大,霧氣導致的沒有鹽分的蒸氣。

 

不過這一次晚上住宿由於我犯下了粗心的錯誤,我誤以為咱租的車子是外邊鏟土的挖土機,或著是以為我自己是被扔出去的保齡球,直挺挺地撞倒停在路旁無辜的摩托車,當下我整個傻了,我將租來的汽車刮傷了,這可不比我自己去撞電線桿花了五千多元自費烤漆+板金,這可是租來的汽車阿!!!!我當下真的是傻眼了,不過還好車子沒有刮出太大的刮痕,雖然夥伴們沒有斥責我,但是自責之心還是有的,只不過我當下就打定主意,這本帳我要記在自己的頭上,心中已經將帳簿拿出了五百元,隨時要與租車公司討價還價,不過那個傷真的太小,要不要賠我心中確實是忐忑不安,不過這到不影響我的食慾,只不過天氣太熱真的讓我很難嚥下食物,當時的我就像是水箱快要炸開的骨董車,又像是吳牛喘月,當然比較像是被栓在家門口的小狗,伸出舌頭拼命想要散熱。但是我們讀過書都知道,人的汗腺和狗的汗腺不一樣,人的汗腺不再舌頭上,在毛細孔中,我舌頭伸的老長除了看起來像是八爺之外,實在沒有太大的散熱功能,何況我的舌頭不會滴汗只會流下口水,但是口水是無助於散熱的不是嗎?於是逛了大半個夜市,我除了兩眼無神老伸舌頭外,我實在想不起來要吃甚麼,當時似乎處於彌留狀態,也似乎快要進入了升天之道,彷彿佛陀在菩提樹下頓悟一樣,五感具失,直到莉秀、莉婷、玲如喊我買杯冰的,我才彷彿微微回過神來,但是我一看到彥宏滿額頭的汗珠,原本已經很難受的我,看到彥宏因為酷熱拼命流汗,我就更熱了。勉強買了一杯冰沙,送到口裡,就像是快要沒電的愛瘋接上了電源,原本黯淡的螢幕瞬間又回復了精神,像是過熱的引擎添加了冷卻劑一般,我的活力滿上充沛了起來,胃口也好了起來。買完東西回民宿,聊著八卦洗完澡後又很快徐徐入睡,聽夥伴們說,我晚上鼾聲如雷,又像是F-16劃破天空的聲音一樣,整間寢室都是我的打呼室。


不過早上起來之後,隨著回家的時間漸漸逼近,我有一種抗拒的感覺,感覺時間還不夠,我才剛剛進入狀況,怎麼又要北部了?心理的惆悵感隨著導航上面的公里數越來越少而增加,我確實不怎麼想要回北部,但是我又不得不回來,因為花蓮雖然是我小時的家,但是已經與奶媽疏於聯絡,現在我的家是在桃園,工作也在桃園,即便再怎樣眷戀著故鄉,還是必須離開,天下無不散之宴席,在車上玲如也稱職地介紹了花蓮許多大小事,我也認同玲如所說的,我其實並不希望花蓮改變,我不希望我的故鄉養育我的故鄉改變,或許有部分人士想要花蓮更進步,但我還是希望花蓮還是原來的花蓮,還是我那魂牽夢縈的故鄉,我希望等到我結婚後我可以牽妻子的手來故鄉走走看看。
隨著火車緩緩駛離花蓮車站,我的心仍然停留在我們留下足跡的每一處,所有的歡笑都停留在我腦海之中,這一次旅程真的是驚喜不斷,令我反覆回味吟詠再三,真的很感謝玲如詳盡的規劃與解說,也感謝彥宏那神乎其技的甩尾技巧,喔!不!是安全的開車技術,免去了我們連人帶車去搭大怒神,也感謝莉婷、莉秀兩姊妹的相伴,這一次旅程真的很開心。

DSC06910.JPG





上一篇:憂鬱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