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6 15:05:44隱形鐵窗技師精進會

隱形鐵窗技師安裝過程該有哪些保障

隱形鐵窗是台北市、新北市等都會區常見的防墜設施,因為屬於高樓層的設施,安裝的技師常需要在高空作業,雖然大部分的空間會在欄杆內或是窗內空間,但遇到困難地形或是外側安裝,多少會需要在風險較高的空間施作,有些困難地形可以利用洗窗機或是吊車協助,但假設這兩種機具都無法輔助時,要單靠技師藝高人膽大的技術和抗壓心理,不可不慎防必須做好確實的安全檢查與防墜配備,根據《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第八條修訂,隱形鐵窗屬於合法性的防墜設施,但其中的法條中呈列「外牆開口部或陽臺得設置不妨礙逃生且不突出外牆面之防墜設施」,說明了隱形鐵窗的鋁基座最好設置在滴水線內,也比較有法律保障,除非業主願意承擔隱形鐵窗被拆除的風險,否則也盡量以內側作為安裝首要區域,一來法律保障,二來安裝技師安全保障。

 

時聞今年台中市發生一啟隱形鐵窗技師施工的工安意外,本協會也深感遺憾,據所知該名工安的技師,並非該隱形鐵窗公司的正式員工,因此除了沒有意外險保障外,連法律責任內的勞健保保障也沒有,無法挽回的遺憾,也無法留給受害技師家屬後續的理賠,關於這點必須譴責該家隱形鐵窗業者,勞工局雖然有做裁罰動作,但憾事已發生,只能作為前車之鑑,讓所有隱形鐵窗廠商能為公司中勞苦功高又須高壓力下的技師做好該有的保障,以及安全教育宣導。

 

根據政府標案的隱形鐵窗施工規範參考中,列舉幾項和技師施工安全保障有關的條例,給隱形鐵窗業者參考:

 

(1)承攬資格

隱形鐵窗若要取得政府標案,首先必須在內政部登記有案為門窗安裝營業項目合法廠商,關於證照方面,若有高空外牆作業,須具備蜘蛛人證照(高空作業工業繩索技術員證書),施工人員每年須完成一般安全衛生教育並取得證書,職業安全衛生業務主管需擬定安全衛生工作守則職業災害防止計畫以完成工安的完整性。

 

(2)材料規格

材料規格屬於隱形鐵窗廠商所使用材質,並不在技師施工範圍,故先布討論。

 

(3)施工過程

施工過程需有三角錐警示燈等警示器具和滅火器等防範器材,施工人員須配戴符合CNS標準的14253背負式安全帶,並使用驗證通過的切割機具如砂輪機,在機具和材料進場前須做好防範措施,並配合案場的環境與時間施工,禁止使用菸及酒精性飲料避免危險。

 

(4)保險保障

除了基本的法定的勞健保保障外,員工意外險(雇主意外責任險)、雇主補償契約責任險,以及施作過程中造成第三者和物損傷的營繕承包人意外責任險,和最基本的1000萬以上產品責任險,以上這些險種都是作為技師在安裝隱形鐵窗過程中無形的一道保障。 

 

根據以上的政府標案隱形鐵窗施工規範,請隱形鐵窗安裝技師除了要精進自己的技術外,也要詳細留意公司有沒有上述的保障自身安全,精明的消費者也要睜大眼睛看清楚做出正確判斷,有這些保障的隱形鐵窗廠商才是負責任的廠商,對於自家的隱形鐵窗產品才能做出更完善的品質及後續保固。

美好生活 2021-03-27 17:00:46

汗馬糖專賣店:http://www.hamert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