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21 22:30:18微燦笑顏

感動小苗正滋長

今早同事跟我說:”今天報紙有你的名字哦!”

”我?!”

心想:最近沒投稿耶...

原來是林貴真女士寫的文章呢!我好開心哦!


《為爾雅30年慶》點燃一把文學的火苗  近悅遠來說「爾雅書房」

2005.07.20  人間福報  覺世副刊
-----------------------------------------------------------------------

◎林貴真/文 

但爾雅始終點燃著一把文學的火苗。隱地曾說只要有一個讀者我也要辦下去……王鼎鈞隔洋〈天涯寄隱地〉說了一堆勉勵的話,也祝福他把「姿勢站好」!

還記得社區河堤國小三年級的小朋友,離開「書房」前排隊要隱地先生簽名的樣子,三十多位小朋友有人拿著本子,有人撕下一張紙,也有一位小朋友什麼也沒有,竟然拿出一塊橡皮擦要求簽名……小朋友知道橡皮擦會用完,簽的名會不見,但他說他將保存不要用……可愛、天真,我喜歡他的創意。


原來這一堂是他們的課外教學,老師帶他們認識社區,認識社區的一棵百年雀榕,認識社區的「爾雅書房」……


我喜歡一首小詩,標題〈煙〉:
生於火/卒於/灰燼
短短七個字道盡人的一生。其實生命最後的「產品」你、我都一樣—「灰燼」,唯一不同,只有生前每個人不一樣的那把「火」。


「火」是什麼?火是燃燒、火代表光明。火是熱情,火也可能是毀滅……真的,有句話說:「所有的完成都是一種悲傷,叫人懷念的只有過程。」


北安國中金佳靜老師率領二年班上的同學蒞臨,她在爾雅書房「留言簿」有一段佳話:
這是一段美麗的緣分
33位學生
正經歷國中的壓力與叛逆
來到爾雅書房
受到雅緻的文學洗禮
學習打破僵化的思維
打破僵化的課程
開啟人生的新天地


謝謝金老師不怕麻煩,把全班的學生包租一輛遊覽車接駁而來。當然,更要感謝一位同學的母親—邱筑羚的媽—她出錢出力促成此次班上的校外教學,看見每個孩子在書房一起聽「歌」,一起玩「詩」的開心模樣……原來「叛逆」是可以扶正的,「僵化」是可以打破的,「打破」、「開啟」,再「打破」、「開啟」是生命的至理。

日昨,才剛送走三十六名男女同學。由Sophie老師帶領和他們在書房裡共處三個小時,喝了詩人隱地泡的咖啡,一盤盤小餅乾也一掃而空,我們一起討論「極短篇」,讀隱地的《十年詩選》……叫人難忘的是一位女同學的回饋,她說她很喜歡這個空間,舒服又自在,將來有朝一日她有了家,也要這樣布置……原來美育不是用「說」的,美是可以感染的,我們的教育提供了怎樣的環境?薰陶自在其中。之後,我還收到Sophie老師設計,同學回應的「學習單」,真情感人。有同學說當天晚上回家後,立刻去逛書店,買了三本爾雅的書。


話說北一女,因地緣的關係,有不少老師喜歡帶班上的同學沿途而來,從重慶南路的郵政博物館、楊英風美術館、牯嶺街舊書店……直抵廈門街「爾雅書房」時,同學們看見椅子和冰水直說好好哦!而近日更有文藝專研班的師生,四人一輛計程車分別抵達,隱地和我使出渾身解數「說文談藝」,而今她們送來的禮物—一盆蘭花—依然鮮艷、芳香,附上的一段文字更久久芬芳:
文學,從我們生命的起跑點開始,它便一路伴隨至今。


雖然,成長的途中總是曲折,但文學的存在,無疑是一個堅定的方向。
而明燈若無火,燈芯再粗也不過是綿線。


於是,我們來到爾雅,是如何烈的一團火,才能點亮多少迷途的心。
謝謝您們給我們一盞不滅的燈,一個爾雅。


真的,真的,爾雅出版社三十歲了,文學書的蕭條是台灣大環境的使然?但爾雅始終點燃著一把文學的火苗。隱地曾說只要有一個讀者我也要辦下去……王鼎鈞隔洋〈天涯寄隱地〉說了一堆勉勵的話,也祝福他把「姿勢站好」!


爾雅書房成立迄今邁入第三年,我們不懂經營也不會行銷,但近悅遠來我們擁抱歡迎。


二○○四年陳怡安老師在「爾雅書房」推出「人性價值系列」每月一次的書房夜話,十場講座,從「成長與創造」、「熱情的嫵媚」、「人無信不立」、「反思的智慧」到「人性的究極價值」,談「容納」、「欣賞」、「自律」、「誠信」、「合和」,也談「自私」、「貪婪」、「恐懼」、「孤獨」、「死亡」,每場都吸引五十來位舊雨新知,陳老師的魅力總是循循誘引我們思考人生的根本問題:我是誰?我從那裏來?人活著幹嘛?我的人生之路走得如何?我這一生的創造力在那裏?如何活出自己的價值?
(上)

(P.s 暫時用Sophie老師代替我吧...^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