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15 00:27:55微燦笑顏

欣宜放晴我猶陰

今年我鼓起勇氣參加教師組作文比賽
唸書時的我,對國文並沒有特別的偏好,高中時某學期成績名列第一類組第一名,
國文是最低,因為作文的分數佔學期成績的40%(正確數字忘了),而老師通常不會給太高的作文分數,所以國文成績不太可能如國學概要或是世界史地的九十高分....

我一向認為自己沒有國文的天分,考進中文系是老天爺要我好好吸取國文菁華....
高一一心一意要轉英語系,但是沒有考好,還去參加台大外文系的轉學考,
大一時還去上補習班的會話課,開心地上大一英文及英語會話....
結果仍然沒有考上....

大一的成績有前三名,當時不少科系的轉系考要的是各系的前三名,不少人勸我去考財稅系或是其他系,我都沒有聽進去...知道與英語系無緣的那天,坐在公車上的我不時不知所措,流下淚來....

大二開始在老師的鼓勵下,原本的學科成績繼續保持,也開始申請獎學金,鼓勵文史藝術的趙廷箴基金會,周氏基金會,還有慈濟功德會都有我領獎的形影....加上大二下開始參加論文比賽而得首獎,我的中文研究之路,就一直到碩士論文完成.......

自覺是無法靠秃筆吃飯的人....教書也許更適合我....

我的教書生涯,沒有經過太多的征戰,一畢業,考六所私立中學,中了最棒的一所
二年後轉考公立學校,也因為敝校重視的是以前的研究成果及帶學生得獎的經驗,
伯樂發現了我這匹慢工出細活的”駑馬”....

我的工作之路比起其他人來,還算是滿順利的....
所以我沒有經歷拎著皮箱考試的青慘歲月...
有的人的遭遇簡直可用”淒淒慘慘淒淒”來形容,聽說有位女老師手上有大大小小的刻痕,每一次落榜,就割一次.....不瘋也半瘋了吧...真是可憐....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太久沒有入考場了,前一天,我向妹妹借軟墊板,準備好好寫的筆.....只求自己在考場上不要因緊張而胃痛.....
我順利寫完作文的那一刻,有點放鬆的感覺,雖然一點把握都沒有...
至少,我報了名,真心誠意完成了一項比賽呀!
沒有準備.沒有得名是意料中的事,但還是有點小小失落....

躍躍欲試的同事們年年參加,有的同事第一次參加就得名....
有的則是本來就頗有天賦,稍加練習再接再厲而得名.......

其實,對我來說,不知道什麼是努力過就會有結果的,競賽本來就是這樣!
莎翁說:”人生就像喝醉了站上桅桿的水中一樣,隨時都有可能倒下來.....”

身為一位教師,自己的特色是什麼?
是否一定要由得名來表現自己有成果呢?

別人可以在感情.教學.生活中取得平衡,我呢?

”想結婚的女人”女主角李欣宜被UBN炒魷魚,
投履歷表到好幾家電視台,但都沒有結果,
她說:”那些沒有錄用我的公司都太可惜啦,他們錯失了一個好人才!”
她始終是那麼樂觀,即使好事只發生了短暫的時光...

她開始走桃花運...雖然有時發生得不如大家所想的浪漫.........
我呢?

有二位閨中知己幫她慶生,有二位男子想盡法子讓她在32歲的生日開開心心
我呢?

其實,我的內心有點慌.....

我不知道我是否永遠會在情字的路上跌跌撞撞....滿身是傷.............
在情字的海上浮浮沈沈....抓不到方向...........
我真的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