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03 22:22:26Essence

好人,掰掰!

說實在的,人人想當好人。沒有人天生就愛發牢騷、發脾氣,擺著一副晚娘臉,用鼻子看人的。
然則,這年頭,當好人要有條件。
有時,"你人太好了"便成為別人欺壓或輕慢你的最佳託詞,因為,好人總是被唬弄後,又容易原諒唬弄他的人。

這幾年,常常吃一些奇怪的悶虧,有一度,還嚷著自己也要成為小奸小惡者,去他的好人。
但,往往,在擺了幾次冷臉後,又覺得內心惶惶不安,終於,還是回到那個被人欺侮的老好人狀態,至少,覺得自在,被人虧待,總比虧待人好吧。

開始工作後,才發現,若真要秉持這樣"但求心安"的原則,我遲早會被整到提早升天/輪迴。
對人好,或是待人友善親和,其實一定程度地,是想得到對方相等的回饋。但在學校這個大科層裡,身為教師卻得靦著一張老臉,去跟那些行政人員客氣地打交道,客氣地詢問對方原本該屬於他們辦理的職務。

對於學校的行政體系,我也就認了,那些錯把位置當身份的人,根本搞不清楚自己的權力與職務其實是兩碼事,他們以為把持了某某主管的章,等於把持了某某主管的業務執掌(某種程度看來好像是真的,唉....)。


但對於與自己最密切關連的系秘書,我總是好言相對,過節還送糖果禮物,對她抱持著同是新人,要多份耐心與同理心的狀態下,我成了系上最無足輕重的老師。開課,最後一個詢問我,別人要調課,第一個來找我,請她把討論案放在系務會議,竟用"我現在沒空收信"這樣的理由搪塞我,學校開的爛差事,第一個來找我幫忙,這些,我都忍了。看著比我晚進來的老師,只因對方年紀較長,一來系上對系秘書擺出公事公辦的態度,系行政對她客氣有禮的很,對我,卻會在我面前抱怨、擺爛,"我不知道耶"這是我屢屢詢問她執掌的業務,卻常得到的回應。

這一切,我都忍了,但今天卻出了一樁差點無法補救的紕漏。教育部十天前便以來函通知計畫案通過,她被知會要與我聯繫,但僅打過一通電話,沒找到我,也就當成沒這回事了。更可惱的是,她三日前才剛來電,死說活說地要我接一個系上沒人要的屎缺,她在電話裡完全沒提到十天前的公文一事!
直到今天近午被另一個老師問起此案回文進度,兩天後便是回文請款deadline,加上明日學校不上班,等於今日便須處理完此事。我撥了系秘手機,她說了今日請假,要我後天再處理,我說了狀況緊急,今天要送出,她才緩緩說了一句,"喔,我不知道這麼急,我之前有打給你一次,可是你沒接",於是要我去請教另一個系所的秘書該怎麼做,(薪水怎麼不別人幫你拿!)過了一會再撥,卻已是關機狀態。


下午,折騰了老半天,驚動了一些人,總算把這個公文送出,算是有驚無險。
回程的火車上,我檢討著,當個好人究竟有什麼意思?被這樣挑軟柿子捏的人無心地拖累與陷害了,難道不是我一開始試圖想當好人的惡果?

當好人真的是有條件的,必須要有極大的忍耐度,不管受了多少罪,吃了多少虧,還沒笑盈盈地繼續說"沒關係"。我想,我已經不再具備這樣的條件。

聽說,我不笑的時候是難以親近的,看起來很嚴肅。
以後,我要當個正常人,你給我下絆子,我繞過去時可能要順便還你一腳了!


 

上一篇:噩夢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