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18 02:01:37拿癲

愛情荷爾蒙

當 我 們 墮 入 愛 河 , 身 體 會 分 泌 多 種 化 學 物 質 , 多 巴 胺 和 費 洛 蒙 的 成 份 , 與 安 非 他 命 有 相 似 的 地 方 , 可 稱 為 一 種 天 然 興 奮 劑 。 戀 愛 令 人 振 奮 及 充 滿 幻 想 , 從 生 物 化 學 的 角 度 分 析 , 原 因 正 在 於 此 。
費 洛 蒙 俗 稱 愛 情 荷 爾 蒙 , 當 遇 上 心 儀 的 對 象 , 它 的 產 量 便 會 急 劇 攀 升 , 我 們 情 緒 亢 奮 , 神 魂 顛 倒 。 費 洛 蒙 同 時 亦 會 刺 激 腦 部 分 泌 大 量 多 巴 胺 , 讓 我 們 沉 醉 於 旖 旎 的 幻 想 當 中 , 世 界 驟 然 變 得 美 好 。


無 奈 , 當 一 段 情 侶 關 係 維 持 得 久 了 , 愛 情 物 質 的 分 泌 無 可 避 免 下 降 。 對 情 人 , 我 們 再 不 會 心 跳 加 速 , 再 沒 有 見 少 一 秒 都 空 虛 的 窩 心 感 覺 。
成 熟 的 人 們 知 道 愛 情 不 是 生 命 的 全 部 , 知 道 愛 情 的 轉 化 是 必 然 發 展 ; 可 是 亦 有 不 少 人 高 呼 只 想 追 求 轟 烈 的 愛 情 , 即 使 如 花 火 短 暫 。

不 能 忍 受 愛 情 歸 於 平 淡 、 貪 圖 刺 激 的 戀 愛 動 物 , 很 容 易 會 見 異 思 遷 , 希 望 尋 回 新 戀 情 曾 經 帶 來 的 心 跳 感 覺 。 若 情 況 嚴 重 , 我 們 將 被 費 洛 蒙 支 配 , 猶 如 吸 毒 者 或 酗 酒 者 , 分 別 只 是 令 我 們 上 癮 的 , 不 是 被 禁 戒 的 毒 品 和 酒 精 , 而 是 被 傳 頌 的 戀 愛 。

「 我 不 過 在 追 尋 真 愛 , 當 真 命 天 子 出 現 , 我 自 然 會 停 下 來 。 」 濫 交 的 情 人 以 偉 大 的 言 詞 替 自 己 辯 護 , 說 穿 了 , 他 們 在 尋 覓 的 其 實 不 是 一 個 人 , 是 四 種 化 學 物 質 。



把 原 來 只 屬 於 愛 情 附 加 物 的 興 奮 和 刺 激 感 , 當 成 了 是 談 情 說 愛 的 目 標 , 本 末 倒 置 。 在 看 文 章 的 你 , 不 會 也 是 一 直 在 跟 化 學 物 質 談 戀 愛 吧 ?

to@muktu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