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03 14:47:49費比安

【Movie】到底,走出結界了嗎?__《紅衣小女孩2》



《紅衣小女孩》
於2015年推出,以台灣民間傳說魔神仔為題材,藉由一對準夫妻身邊不斷發生離奇失蹤事件,為該三部曲系列掀開驚悚序幕,首度執導長片的程偉豪除了贏得票房肯定,更獲金馬獎4項提名,包括最佳新晉導演最佳女主角許瑋甯)等。時隔2年推出續集,相比起首集略嫌刻意的恐怖營造(氛圍倒是可取),以及後半段處理的不理想,此次劇本寫得頗扎實,不一味靠嚇,整體不俗!
作為驚悚鬼片,《紅衣小女孩2》氛圍掌控極佳,多場驚嚇場面皆達到一定效果,例如開場山老鼠一段,一曲「睡呀……」歌聲加童聲,看不見比看見更令人恐懼,還有山中的廢棄醫院、林美華高慧君飾)住家與祭壇,皆印象深刻,美指、音效與配樂,都應記一功。除了符合「花錢來被嚇」的觀眾期待之餘,這次揭開了紅衣小女孩身世,由上集的心魔作祟,到本集的執念作怪,用以串連片中三位母親,演員有戲可演,戲味也更濃郁。
本集有兩位編劇,首集的簡士耕,以及新加盟的楊宛儒,女編劇無疑令女性視角,增添說服力。上集的魔神仔抓交替鬼臉天蛾呼喚全名橋段均難忘,本集保留上述元素之外,還放入虎爺這個神明設定,人鬼(魔)神三方結合,並且有「五雷咒」「俯身葬」兩大元素,呈獻豐富!



劇本無疑賦予了三位媽媽鮮明個性,劇情鋪陳亦呼應執念這個主軸,沈怡君許瑋甯飾)渴望擁有屬於自己的家,一直放不下死去的阿偉黃河飾);林美華因當下的舍不得,造就後來發生的悲劇;李淑芬楊丞琳飾)拋不掉年少時的陰影,不想正值青春叛逆期的女兒重蹈覆轍,卻令關系陷入冰點……但其實,執念最重的是紅衣小女孩,是愛令年紀小小的她成了魔,編劇的血肉書寫,意外地讓電影多了溫暖和感動。
然而,劇本在細節上仍有許多不解之處,像是林美華的身世背景,何以她懂得畫符,不得而知!從卡多里樂園離去的沈怡君,為何不去虎爺廟,卻直接被送到護幼中心,還能神奇地把小孩接走,再送回家中?再來是在關鍵時刻,林詠晴妹妹一番超齡台詞,雖然感人,但出自小女孩口中,早熟得難以信服。



撇除許瑋甯飾演的沈怡君《紅衣小女孩2》其實可獨立來看,並未出現劇情銜接不了的問題。原以為她依舊是女一,不少人都好奇是否憑片再問鼎影后,殊不知,充其量只是配角。盡管演得用心(神情、動態及半眉造型),惟整體而言,有造作之感。
由頭帶到尾的楊丞琳才是女主角,素顏上陣扮演單親媽媽,表現維持水準,相比起當年主演彭氏兄弟《童眼》,只能睜大雙眼撞鬼的搖頭演出,本片好歹不失禮。遺憾的是,片中理應最動人的母女情,聲嘶力竭也難以打動,一來母女情深的鋪陳不夠,再來,關係何以交惡?都是問號。不過,「是你選擇了我!」這說辭,還算奇特。
高慧君楊丞琳同是台灣《金鐘獎》視后級人馬,也是KTV經典金曲『你最珍貴』演唱人,以配角而論,氣場甚佳,外表怪裡怪氣,行事卻很剛強,戲份雖少,但演出可圈可點。


夾在三位演技女星之間,吳念軒的生澀更為明顯,但林俊凱(虎爺)這人設很討喜,惟敗筆在於特效,虎爺變身後的氣勢全無。同時,可惜了演技派龍劭華,阿公這角色加上演員自身顯露的霸氣,應該來場救人戲碼,偏偏沒有。
結尾前,林俊凱一句「我們真的走出結界了嗎?」算是埋下伏筆,醫院大樓頂部的燈,似乎是鬼火。紅衣小女孩擅於掌控人的心魔,這個大家理想中的結局,是真實抑或幻想?有待下集揭曉。
今年上半年有《目擊者》,下半年有《紅衣小女孩2》程偉豪這名字,應該被記住,而且不妨再期待!
評分:三顆半星
評語:放下執念
刊登於[快樂星期天]週刊@《星洲日報》
『放映室』之【費林影室】專欄
2017年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