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15 17:59:21費比安

【Drama】如果你願意__《滾石愛情故事》09。挪威的森林

上集《小薇》帶來校園清新風,這集同樣由許芸齊編劇、吳建新導演,風格卻大逆轉,《挪威的森林》凸顯社會陰暗面,題材相對沈重。

楊祐寧扮演社工莊澤凱,他在跟進一中輟生案件中,接觸了程予希分飾的雙胞胎姊妹--援交姊丘可心和自閉妹丘如茵。

劇情聚焦在澤凱和如茵的相處上,從抗拒到接受,彼此建立互信關係,歌曲「挪威的森林」讓他們靠得更近。澤凱闖入了如茵的秘密森林,當殘忍真相一一被揭露,殘酷無助的悲情少女,誰來拯救?

許芸齊沒對澤凱的過去多著墨,僅透過零碎片段說明他無法與他案件的問題少年少女建立良好關係,而主管也不給予信任及看好,這位某程度上慘遭社會放棄的男子,在遇見同樣被社會遺棄或遺忘的女孩身上,找到被需要與依賴的重要性。

劇中的性符號暗示,加上森林的另一層解讀,皆令這集故事在各別集數裡,顯得不一樣和突出。

這幾年,楊祐寧好像都忙在影圈發展,但我只看過《太平輪》上下集,畢竟能在大馬放映的台灣或中國片不多,據說他於即將上映的中港合資片《寒戰2》有不錯表現,拭目以待!此趟在《挪》的演出,穩當中帶成熟味,那份執意想協助人的心態,有展示出來。

程予希呢,曾看過幾集她初登場演出的偶像劇《原來是美男》(曾沛慈演唱的「愛情怎麼喊停」好聽極了),記得當時她是配音的,感覺這女生演得蠻自然,沒想到,她聲音其實很好聽。《挪》一人分飾二角,難度極高,她交足功課,輕易讓觀眾區別到不同,表現值得一讚!

儘管丘父的出場有點急得突兀,稍有破壞了前面的鋪陳,但整體而言,這集相當令個人滿意。至少,下回再聽「挪威的森林」,我腦海將浮現這故事的內容。

「挪威的森林」
作詞伍佰。作曲伍佰。主唱伍佰。
導演吳建新。編劇許芸齊。監製馬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