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06 12:52:41費比安

【Movie】自砸招牌 MV大雜燴__《衝上雲霄》



坦白說,港劇《衝上雲霄2》並未延續首輯水準,其素質如何,觀眾心照。但基於那時熱潮蔓延,大家抱著看人非看劇心態,就不如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電影版應運而生,除了保留最初深情產物Sam哥吳鎮宇飾),人氣爆燈的花心浪子Cool魔張智霖飾)也是賣點。不計配角,其他要角均新加入。電影咖古天樂鄭秀文、視后佘詩曼和台灣的郭采潔,三生三旦,先攻情人節檔期,再接力搶灘賀歲檔,按目前走勢是:一面倒壞口碑與優賣座率,形成強烈對比。

近年港產愛情片,大致分成三種:彭浩翔式的都市感情趣幽默愛情喜劇;錢國偉式的夜店派對動物食色性也販賣肉慾;葉念琛式的換湯不換藥愛一愛搞一搞露一露。以上形容絕無貶義,錢和葉可是有一班擁躉,長拍長有。

鄒凱光葉偉信聯合執導的《衝》,倒開創了新模式,全片大量演員臉部大特寫,鏡頭以濾鏡效果呈現,剪接有不少瞬間切換畫面不帶情感。很可惜,雖然電影遠赴英國取景,但白白浪費美景,連一個場景長鏡頭也拍得毫無美感,無言。




本片主打三段情,吳鎮宇一如既往,交足功課,完全Sam哥上身,倘若看演員就值回票價,請給他更多戲份吧!鄭秀文扮演搖滾歌手,大概就像片中拍廣告所言,不必真實,重點是好看。於是,觀眾看到她收起演杜琪峰那一套,給出所謂的內心戲與獨白,還有那又哭又笑又發飆的受訪影片,這是在搞啥?單身許久的機長,家裡缺了男人的女歌手,一次的「撞牆坐下」動作瞬間傾心,在英國街頭玩起緣份把戲,還教您TM喻意珍惜此刻。蜻蜓點水地純愛風,還好吳鎮宇沒脫掉上衣⋯⋯




至於古天樂佘詩曼,多金企業男與初戀空姐藕斷絲連,自製巧克力苦甜交融,愛火重燃。兩位演員都一把年紀,角色年齡設定太年輕了,聽古天樂很投入地說:“就算失去全世界,也不能失去妳!”我想笑。香港兒子,中國老爸,導演棒!佘詩曼演少女版,特寫下歲月痕跡蓋不住,多尷尬。兩人泳池纏綿,電檢局揮刀一砍,無緣目睹,唯一可取是,原來古先生身材保持非常好,古銅色上半身,算是給女粉絲謀福利。





花心男Cool魔,自然也難逃一脫,浴缸親密場面同樣被剪。有說張智霖郭采潔這對有違和感,但人家女方一出場,男方即有性幻想要吃掉人家,迅速搭上乃意料中事,至於劇情急轉彎的欲灑狗血又灑不成,也就算了吧!

電影置入行銷超級多,如果把這些扣掉,大概尚餘一些分鐘可用以處理馬國明和江美儀的戀情,朱璇那一段,明顯是討好神州市場,不提也罷。

總的來說,這是一部MV大雜燴,但我有我不欣賞,您有您追捧,觀影主要尋樂子,您開心就好。


評分:
★★(五★為滿)
營養不良

刊登於《星洲日報》週刊
『放映室』單元之【費林影室】
2015年3月1日(周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