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05 16:44:28費比安

【Movie】吳宇森,說好的沉船呢? ___《太平輪:亂世浮生》



很好奇,那些由巔峰時期《英雄本色》《喋血雙雄》《縱橫四海》等電影一路追隨吳宇森的老影迷,會怎麼評價他往後的作品?對新派影迷而言,「吳宇森電影」僅屬普通。

《赤壁》系列後,《太平輪》結合了中港台日韓等地演員,並且分成上下集。矚目,全因大卡司,例如久違男神金城武、進軍中文影壇不再被剪剩幾場戲的宋慧喬、首演中文片的長澤雅美黑木瞳,至於自薦演出的章子怡,以及黃曉明佟大為,外加戲份不多的林保怡林美秀楊祐寧楊貴媚等,各有捧場客。

然而,本該敘及沉船事故的劇情,卻硬是加插中日大戰及國共內戰兩場戰爭,為下集進行鋪陳。想想,這無非是讓導演有用武之地,畢竟動作及大場面是他近年擅有風格。



作為編劇,王蕙玲盡力了,導演反戰訊息已傳達,可礙於商業考量的錯誤選角,往往成為電影致命傷。黃曉明宋慧喬的愛情,佔最大篇幅,舞會上瘋子與大膽的邂逅,一見鍾情的恍神琴奏、白雪紛飛的赤腳共舞,極其老派浪漫。



該安排的情節,通通都有了,可惜黃曉明戒不掉地賣弄酷帥,一路造作到底!舞池上雙人華爾滋簡直不可思議,腳不是瘸了嗎?戰場上氣氛緊張,那副墨鏡的佩戴,根本不契合角色。即使,後來十多分鐘的真情演繹動人,亦挽不回前面百多分鐘的可笑難頂。除非你是粉絲,否則,黃先生的男花瓶放電演出,毫無吸引力。



漂亮的宋慧喬,有別於《一代宗師》鏡頭少得可憐,吳導給滿戲份,那雙美麗而純淨的雙眸,教人不住多看幾眼,惟,歲月這把刀很殘忍,再好演技展示俏皮的少女情懷,也掩蓋不了年紀大的事實。苦練中文卻無緣亮聲,女配音員聲音實在難令人投入。即便如此,小細節她都照顧到,例如上船前,主動挽父親手臂的舉止,加分。只是,當兩位演員缺乏默契,一方再努力亦徒然。



使盡力演出的章子怡,角色欠缺說服力,前面造型及穿著太靚麗鮮艷,致使後面為生活及船票,不惜販賣肉體的衝擊力大大減弱。後半段演出,無疑是亮點,面對嫖客的低賤、房東太太的無力,舞小姐遭警察毆打的卑微,皆交織出時代悲歌。但有個疑問,為何要有回憶愛郎如色痞的場面?章小姐的蕩,往往令觀眾有無限聯想⋯⋯



演技向來不賴的佟大為,獨角戲頗可取,跟章子怡一碗熱麵的愛慕,情意讓對方動作如瞬間定格般緩慢,灑鹽添味的熱麵,喻意突然來襲的愛情,絕對難忘。至於觀眾期待的戰場兄弟情,感情不濃烈,導致最後的生死別離,少了點悲壯。





全片最喜歡金城武,低調不張揚的角色和演出,沒有「我是明星」的自覺,演技恰到好處,看得順眼。日記本重溫那張帥氣回春臉龐,彷彿不老,口操流利台語的道地腔,可謂近年來他最演得舒服的電影。相較於黃和宋,金與長澤雅美的愛情戲分少,卻具備感人能量,國籍不容的小情侶,長澤雅美的甜美加活潑笑容,重拾最初《在世界中心呼喚愛情》的難以忘懷。

值得一讚,是負責配樂的日本音樂家岩代太郎。可能你和我一樣,對《赤壁》系列的配樂沒啥印象,但這次肯定記得住!充滿時代的大器典雅,透過音樂,讓觀眾不知不覺間入戲,扣人心弦。

三對男女,有貴族軍官的同等愛、有台男日女的強拆愛、有士兵妓女的底層愛,有人終究要登上象徵不歸的太平輪。但是,真有必要上下集嗎?網羅那麼多大卡司,最後只拍出說不上爛,卻不見得好看的電影。結果,你記得哪些場面?是槍殺馬匹的哀嚎?三位對立士兵雪地裡烤兔子肉的荒誕?我還記得,林保怡被配音整死的恐怖笑聲。

評分:
★★☆(五★為滿)
愛不動容


刊登於《星洲日報》週刊
『放映室』單元之【費林影室】
2014年12月21日(周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