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4 17:46:03ilovediary

新開始

看罷龍應台寫的"親愛的安德烈",我決定將我平日所思所想的記下來。本來我/對這書的興趣不大,因為向來也不太喜歡這類對答方式的書籍,不過姐姐的男朋友極力推介,故一看無妨。起初她主要講述龍應台和安德烈之間的事情,覺得有的悶,不過慢慢發現,從他們寫的信,我了解與上一代之間的分別,龍應台以媽媽身份作回應,感覺很真實,也令我明白其他人的想法。人與人之間的確要溝通,否則再好的感情也會慢慢被時間吞噬。

的確很希望我與父母可以像他們一樣,以信或其他方式建造溝通的橋樑。相信我們這一代與父母可以談心事的人不多,莫說想這樣做的人不多,即使想,他們也沒有時間。可憐的香港人呀,為什麼我們是世界上其中最勤力、最少私人空間的一群呀?我們畢業後,便要開始長達40年的工作長跑。每天準時上班,在個4尺x 4尺的工作間工作最少10小時,吃個快餐後再回到4、5百尺的家自我進修或出外應酬。每天睡眠的時間少得可憐,如果跟同事抱怨工作量過多,換來的絕非同情,是別人背後的冷語,被視為軟弱的一群。其實每個人心底也希望有點私人空間,可惜是香港的文化是這麼被經濟化,人人追求的是效率、金錢、成就,如果跟他們講歐洲的生活文化,只會被人笑 “痴人說夢話” ,甚至被看作是懶散的人。哈,我說多了。返回溝通的話題上吧,我跟媽媽不算是沒有話題的,但只是限於日常生活的層面上,好像 “考試怎樣呀”、“回家吃飯嗎”、今天的股市又下跌了”……正如龍應台起初跟安德烈的關係一樣,這麼近但十分模糊,像快被斬斷的。我曾經嘗試與媽媽談我內心的感受,可是她常常以自己的觀點去批評我,完全沒有接受我的想法,這是我意想不到的。原來上一輩的人的想法是多麼牢固,想將它溶化也不行。我最後放棄了我們的對話,因為她根本無法去明白我,只懂說 “我也年輕輕,我知你的想法”,可是時移物轉,她不明白時代的不同需要不同的思考模式,所以我結果也失敗了,過程中還讓她知道了很多秘密,真是賠了夫人又折兵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