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03 14:10:58iekokdoieww

燒仙草

在冷颼颼的冬日裡,許多人都會想要喝上一碗濃稠的燒仙草,既暖胃又有飽足感!

 

在台北市內湖區的小巷內,每天早上七點,專賣燒仙草的「尚寶養生茶之家」,不斷冒出熱騰騰的草香氣味。每逢中午過後,附近的上班族等總是忍不住這股誘人的香味,不斷湧進店內脫毛 價錢

 

已是第三代的老闆汪承宏說,當初從父親手中接下原是賣青草茶的中藥店,為了讓大眾更能接受藥草,所以加賣養生的燒仙草、桂圓蓮棗湯、冰糖銀耳湯等甜品。原來這是家有中藥背景打底的老店。

 

仙草屬於本土的中藥材,為台灣原生植物,食用時從根部割取整株後熬煮。尚寶堅持不放鹼粉(化學軟化劑,能讓仙草快速煮爛)和香料,最初研發時發現煮太少藥草香味不夠,煮久湯汁則會過濃變苦。最終掌握到黃金時間「二十小時」,相當費功長者助聽器價錢

 

這碗燒仙草,主角是來自嘉義縣水上鄉的陳年仙草乾。這是從汪承宏阿公開始就指定選用的仙草乾,由農家自己栽種,沒有噴灑任何農藥,至少放上三到十年,煮起來仙草味濃郁、顏色較深,不像只放了一年的仙草乾,會較為清澀。

 

十五斤的有機仙草乾,放進直徑與高度均為七十公分的特製不鏽鋼桶,店家特別在中間位置加裝一條鋼條,可壓住受熱浮上水面的仙草,代替過去必須長站在鍋前不停用雙手攪動的動作。如此經過二十小時熬煮後的仙草,香味濃淡適中,加上一點地瓜粉,吃起來會有淡淡的草香和稠度,仙草的甘涼瀰漫口中,但不破壞整碗的熱呼呼,拿捏恰到好處。

 

至於另外七種養生的配角──紅豆、綠豆、蓮子、龍眼乾、蒟蒻、硬花生、小薏仁,也都經過精挑細選。老闆曾特別曾前往養蜂最多的台南東山,當地龍眼樹品質好產量多,從中找到配合的農家,以古早的石頭大灶,以龍眼木的文火餘溫,花上三天三夜炭焙的龍眼肉,肉質呈透明感,吃起來飽滿多汁有香氣雪櫃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