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9 15:18:30iekokdoieww

對秩序和整潔不合情理的偏執

許多完美型父母顯得對秩序和整潔很偏執。

三十六歲的迪爾德麗是一名行政主管。十一歲時,她和弟弟一起到阿肯色州,跟他們的父親和繼母同住。繼母立刻訂下規矩:掛在衣架上的衣服必須面向同一邊,釦子要扣好、拉鍊要拉上。迪爾德麗的衣服口袋被縫了起來,這樣口袋才不會撕裂或弄髒。抽屜貼上標籤,抽屜裡的東西需按照大小分類整理。電視機上有一雙白手套,孩子們想轉台時得先戴上手套,以免把電視機弄髒ivf

迪爾德麗還記得,她看過她繼母發現洗手台有一根頭髮就崩潰痛哭。迪爾德麗也記得,她不只一次在半夜三點被繼母用吸塵器的聲音吵醒,緊接著就聽到夫妻吵架。

迪爾德麗的父親是一位牧師,他不能容忍孩子有「懈怠」的時候。「只要我們在看電視,父親就會邊走過客廳邊嘀咕:『你們是打算看電視看一整天嗎?』弄到後來,我們只要聽到他回家,就會趕快把電視關掉,開始打掃家裡肝臟檢查。」

在任何一個家庭裡,一定程度的秩序是有必要的。但完美型父母對吃飯、睡覺、打掃和講話都有一套規矩,尤其是像迪爾德麗的繼母那樣兼有崇拜主義傾向的父母,若孩子亂了他們的規矩,麻煩就大了。如果事情不如預期,這些父母會顯得很恐慌或很憤怒。孩子和人生本來就沒有秩序可言,但他們怎樣也無法接受混亂失序。控制狂父母過度要求井然有序,就彷彿把孩子當成家具似的——偶爾需要清一清,但不會製造麻煩,你把它擺在哪裡,它就乖乖待在那裡。控制狂父母不喜歡孩子太活潑或太喧鬧。

迪爾德麗還在跟自己的潔癖對抗:「上星期,我發覺自己在男友身邊跟前跟後,忍不住一直動手整理他碰過的每一件東西車用空氣清新機。」

自我批評的父母會將孩子視為他們的延伸,所以也會情不自禁地嚴厲批評自己的孩子。完美型父母可能會把孩子的失敗與「瑕疵」,當成不給他們愛與關懷的藉口,如此一來,他們就能迴避掉人與人相愛必然的難題和痛處。然而,因為完美主義者挑剔每一個人,所以他們總是很失望。他們為了受人喜愛而力求完美,但卻永遠不討人喜愛。他們試圖把孩子變得完美,這樣他們才能更愛孩子一點,但他們和他們的孩子都注定要失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