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3 09:59:56iekokdoieww

油膩的炒飯

搖晃著手中的紅酒杯,吳亦清一派輕鬆的說,「不用洗杯子碗盤,喝到微醺就回家睡覺,這才是輕鬆享用葡萄酒。」 酒坊裡,擺著一張大木桌,所有客人比鄰而座,一旁還放著一架鋼琴,位子不夠時,連鋼琴椅都拿來湊數,下班後,就算獨自叫份排骨便當邊吃飯,還可以跟旁邊併桌客人,聊起葡萄酒經,一點都不寂寞。

我們拜訪時,隔壁桌的客人還是一家企業老闆帶著兩名員工,吃著義大利麵,喝葡萄酒,一邊拿著資料開會,還不吝嗇地請我們品嚐一瓶西班牙的田帕尼優釀造的紅酒靈恩異端

濃厚的酒體,果香芬芳熱情,小酒坊裡,下班後,所有人都會卸下所有防禦,面對陌生人也願意一起分享所好。

時序進入秋初,該吃什麼台菜配酒?吳亦清認為,生蠔、金瓜米粉、香菇燴蘆筍和烏魚子,最對秋味。

九月後,生蠔正肥美,首選配上口明亮清爽,礦石味較多的法國勃根地產的夏布利酒,絕對不會出錯。生蠔一定搭配檸檬,吳亦清推薦,夏布利本身帶有檸檬味的酸度,不需要加檸檬,直接和生蠔搭配即可。 如果選一款酒,要搭生蠔也搭季節時令台菜,不甜的德國白酒是可以全面打擊的組合靈恩醫治

酒瓶子老闆娘何曉慧解釋,甜酸本來是相牴觸的,但是德國白酒厲害之處就是可以釀出甜中帶酸,如果選擇酸度偏高的白酒,解掉台菜的膩,德國白酒依甜度分六級,一級最甜,六級偏酸,只要選擇第六級Kabinett都可以搭台菜,最適合配上油膩的炒飯。

秋天也是菇類的盛產期,此次菜單裡就有香菇燴蘆筍,我原本心中一驚,蘆筍和葡萄酒搭配通常會產生不悅的金屬味,但是我們試著搭配味道較甜的德國白酒,可以壓抑蘆筍特有青草味Dermes 價錢

席間讓人最驚豔是不甜德國白酒,配上吳亦清推薦的季節料理則是金瓜米粉。

初見時,我狐疑的起來,一盤淡淡金色的米粉,非常不起眼,翻來翻去還不見金瓜?愛美食的吳亦清,怎麼會大老遠跑到新北市五股去買「老張擔擔麵」做的金瓜米粉?她解釋,這家賣的金瓜米粉,是把金瓜磨成細細的泥,加入米粉中拌炒,讓米粉均勻沾上金瓜,金瓜的甜味才會被米粉所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