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4 09:42:33iekokdoieww

兒童頭痛該看哪一科?該做什麼檢查?

學的早晨,如果小孩哭鬧「頭好痛」,可別以為小孩沒有壓力,哪來的頭疼,而把它當成逃避上學的藉口。因為據小兒科臨床發現,頭痛在兒科很常見,而頭痛也可能是很多疾病的症狀,所以爸爸媽媽可不能輕忽孩子的哭鬧腋 下 脫毛

Q:兒童頭痛該看哪一科?該做什麼檢查?

A:建議請小兒神經科進行鑑別診斷,若在一般診所看診,則應尋求有經驗的小兒專科醫師協助,醫師都有鑑別診斷的能力和經驗轉奶粉 敏感

兒童頭痛的檢查,最重要的是精確的問診。從病童頭痛發作的方式、頻率,以及急性或慢性病變、是否有進行性的變化,和在發病前是否有感染、受傷等,都可以透過問診,由家長或病童提供正確的頭痛病史了解大概。

如果仍找不出原因,醫師會建議安排抽血檢查,必要時需搭配X光、脊髓液檢查,以及腦波檢查。若症狀嚴重仍需確認,甚至要配合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檢查以確定診斷。陳慧如表示,像兒童癲癇,可能就要透過腦波檢查來發現。

Q:哪些食物或行為會加劇兒童頭痛Dermes

A:林明益醫師提醒,家長常忽略紅茶、奶茶、可樂等飲料所含的咖啡因,對成人可能沒有太大的作用。但對兒童來說,卻具有明顯的血管收縮作用,因而引發頭痛,不宜多喝。

陳慧如則指出,很多甜食、巧克力,或兒童愛吃的起司、醃製培根等食物,因影響血糖變化或含酪氨酸,較易引起腦中微細血管變化而導致頭痛。而小朋友愛吃的洋芋片、泡麵等零食常含有味精,也容易引發偏頭痛的成分,應儘量少吃。

由於兒童期是快速成長期,會誘發頭痛的飲食也因人而異。林明益建議家長不必太急著去限制孩子不要吃哪些食物。若確定孩子為偏頭痛,他建議家長先了解孩子偏頭痛發作前都吃些什麼、做什麼,先從那些食物及誘發偏頭痛高度危險的食物開始停止食用。當頭痛緩解兩、三週以後,再嘗試讓孩子吃這些食物;一再測試,確認某些食物可能誘發偏頭痛後,再來禁食,比較不會影響孩子發育,也較不會引起孩子的反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