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1 11:31:56Pui

很對不起,給了你壓力。

公司裡,有一位很有責任心的同事,她處事認真,成熟,積極。

 

年度晉升,她被考慮在升級之列。雖然平常與她話不多,但我很為她感到高興。

 

最近一次工作中,跟她開始有較緊密的合作;可能對新接手的工作經驗淺,因此在溝通的過程中出現少許問題。其實產生問題的,也不是她的全部責任。但我卻很自然地,撥起電話向她嘮叨了一番。

 

在對話的過程中,其實我希望讓她聽見的,是我對她的真誠的建議,而並非惡意的抨擊。但語言,若果拿不好時,就是最傷人的利劍。

 

我一直沒想到,我這番說話會讓她耿耿於懷。

 

很記得,在小學四年級時第一次做糾察,被分派看管校園裡的小樂園。進小樂園的學生都是小學一、二、三年級;因此我在當中已是師姐了。樂園裡的揪千,是最受歡迎的遊戲,因此搶著去玩的人特別多。我是糾察,有必要去維持秩序,因此我把急著去玩的人都喝止著,安排她們排隊輪候。在維持秩序的過程中,我感到很井然有序;但事後,姐姐告訴我,在我維持秩序時,我的樣子簡直像個魔頭,凶惡得要命。

 

這件事雖然發生在很小年紀,但我一直銘記心中。

 

如果我用心去完成每件工作的原因,只為結果好;但過程,卻忽略了共事者的感受;那麼,結果的成功與否,並不是單單定義工作價值的全部了。

 

我曾經也被上級當頭棒喝或狠狠地教訓過,我明白被責罵的感受,因此我盡量不去隨便責備任何人。但與此同時,我也有像我過去上司們的情緒本質,容易動怒,容易對不公平之事奮慨;因此,我又很習慣直接發達情緒。

 

我知道我還有許多要改進的地方,在我希望這位工作態度熱誠的同事,能繼續改善工作方式之時;其實我也希望自己能繼續改善與人溝通、表達的方式。我最不希望是我的好意變為惡意,對人的鼓勵變為打擊。我希望彼此都能在不斷進步,在各個層面上。

 

對不起,如果我這次的坦誠是給了你壓力,很對不起,我以後會加倍注意的。

 

A8507056@yahoo.com.hk

上一篇:純粹表達

下一篇:工作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