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2-24 11:00:00尚未設定

吳興文◎易物記--王世襄致董彥堂函 (222)

所以到了北京不久,自然而然就到琉璃廠的海王村去看朋友,他們都是上個世紀九十年代,我幫台北某書店古書區採購線裝書時認識的。現在雖然只是看看好玩而已,但是其中一兩個朋友還是滿念舊的,每周我去,即使沒買書,都還是噓寒問暖的。其中有一次還送我一本中國書店「2001年春季書刊資料拍賣會」目錄。不過當時我對拍賣會的抄作行為,一直沒有好感,所以拿回家後也沒有仔細的看,只是粗略的瀏覽一遍。不料卻在隔周的周六凌晨,到潘家園閒逛了兩個小時後,在一大片地攤上的一個臨時小攤上,發現一幅包括台灣在內的「福建全圖」,比朋友給我的拍賣目錄上的那幅更精美;不知哪一任收藏者請人上了彩。而且品相又好,價格僅及拍賣目錄的一半。本想殺到兩位數字才買,沒想到老闆卻回我說:明天以後就不來了,這幅地圖因為朋友託售,勉強跟人分租設攤,你要是真的想要,只能算你便宜一點。加上清末台灣建省前的地圖實在比較罕見,所以只好咬緊牙關把它買了下來了。

但是買回家後,卻沒有平常那種以獨得為可矜的喜悅,反而有點迷惘。自己老早已不收有關台灣的文物了,為什麼還會去造這種孽呢?買回這種玩家級的文物。連忙臨機一動,想到離開台北前,看上朋友店裡一封「王世襄致董彥堂函」,而且這幅地圖在台北比較是搶手貨,除了王世襄之外,說不定還可以換到袁同禮、楊聯陞和張光直等人致董彥堂函?想到這裡,心情為之大好,一連好幾天都睡不著覺;因為隔日又覺得有這麼好的事嗎?是不是會惹得朋友不高興。總之就像和多年不見的老情人,約好再度重逢之前的心情,擔憂會不會臨時有變卦?

半個多月回到台北後,不顧旅途的疲乏,隔日一早馬上到朋友的店裡去,口若懸河,取出這幅地圖跟他獻寶。他原本就是一個忠厚老實的人,雖然經過多年的歷練,還是維持他善良的本性。所以每次到他店裡,總是聊個沒完,直到黃昏把店門關上,才各自分道揚鑣。但是今天我突然為了自己的私欲,想以物易物,圖個便利。倘若要不是我們是多年的好友,這種行為實在是有損彼此之間的友誼,就好像你看上朋友的女朋友,然後你去物色了一個自己認為適合朋友的女朋友,和他交換似的;如今回想起來還是有點赧顏。


以上段落抄自
吳興文◎易物記--王世襄致董彥堂函
中國時報 / 92.12.21 / E7版